2022年度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杨超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一、工作思路

1.继续坚持疫情防护政策落实

重重把握疫情防控的政治地位,时刻关注国内及国际的疫情动态变化,把握疫情防控的细微环节。2021-2022学年中,文学院2019级语教学生注重每天“晨午晚检”体温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因病缺勤”等日常防疫措施的实施,扎实做好所带259名学生的细致台账,掌握学生每天的体温状况及健康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遵守非紧急事情不出校,不离校,不离堰。在所有节假日放假前每个班级按例开展各项主题班会,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注重假期的学习,安全等诸多事项,签订假期离校安全告知书,掌握学生的离校行程。由于2019级语教学生恰逢实习阶段,妥善安排组织关于实习动员大会中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常太化防疫意识。在实习安排及实习返校中,仔细逐一排查学生所在的区域是否存在风险状况,返校时认真审核学生的返校申请,核酸记录,健康码,行程码情况,做好细致台账。对不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延迟返校申请。2022-2023-1学年所带学生均为新生,且疫情防控政策较为严峻且压力较大。在此学期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政策尤为重要。在线上新生开学第一课中及各班的班会,班委会中均着重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此学年,本人多次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安排相关的工作,多次前往火车站,高铁站迎接返校的学生。在9月份以来,因疫情原因,学校曾两次进行封闭式管理,主要负责学生每天日常核酸安排及物资保供分配问题。临近年尾,本人所负责的学生也未出现明显疫情防控问题,按质按量完成学校规定的疫情防控要求。

2.理论指导实践,致力进一步增强专业能力

继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继往开来,开天辟地的建党“一百周年”及党的二十大以来,注重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及党的二十以来重要精神学习,铸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坚持“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总基调,通过班团会,主题党日,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探索育人方法。在20226月,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将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20221015日,积极组织文学院2022级新生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2022105日,积极参加汉江师范学院纪检委员培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检委员工作六问》《高校教师典型违纪违法情形,原因分析和预防建议》,提高纪检委员专业水平,丰富专业们能够力。在202278日,带队前往武当山开展“老榕碧玉心”学党史暑期社会实践。202286-9日参加学校组织的赴宁夏固原“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

3.毕业班级实习及就业工作

语文教育2019级实习工作安排中,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实习工作安排及要求,在学院领导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所带2019级语教259名学生的实习相关工作。根据实习分配安排,主动作为,积极谈话引导学生合理选择实习地区。实习分配中收集所有学生的实习安全告知书及实习证明材料,根据学校实习要求,严格审查学生的实习申请是否合格。实习初期,分别带队送实习生前往老河口市,竹溪县进行跟校实习。实习期间,严格做好学生的实习情况跟踪调查,每天对学生在校友邦实习日记,周记,打卡情况进行查阅。在实习期间,解决学生实习问题十余起,因疫情原因更改实习方式多起。实习结束,收集学生实习手册256本,并进行登记查阅。在升学(专升本)工作中,召开就业动员专升本动员大会,为所有学生的专升本问题答疑解惑,邀请文学院2020级优秀学长鲍俊斌同学开展专升本答疑会。在工作日常中曾多次为学生选择专升本学校答疑解惑。在就业工作中,广泛开展就业动员大会,每日发布相关就业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就业部门组织的线下线上招聘会。在暑假期间,督促学生积极就业,在20227-9月多次电话督促覆盖所有学生。

4.文学院师范生认证工作

今年除了疫情防控政策及事务性工作外,文学院自20223月起,着手进行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在此项工作中我主要负责8.3学生发展模块30余项的材料收集。主要包括近三年来与学生发展相关的各项内容,材料搜集零碎且存在一定难度。在不断整理分类下,最终完成此部分的整理。

5.科研方面

[1]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及角色认同研究 独撰 武当 2022.9ISSN1004-5821/CN42-1044/G8 省级期刊

[2]高校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独撰 辅导员2022.3 ISSN0427-7112/CN11-1333/G4 国家级期刊

二、特色工作

作为文学院学生二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了校级纪检委员培训,并按时向校纪委提交(三个月)纪检委员工作报告单。

作为文学院自律委员会指导老师,除了每周定期参加院自律的周例会,同时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月度例会。在20223月,文学院自律委员会组织“十星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月,策划一系列相关活动,文学院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宿舍”先进集体。

20229-11月疫情防控期间,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核酸检测及物资发放工作。

202211月,负责文学院“一二九”参赛队伍的赛前筹备及组织训练工作。

三、育人实效

2022年,汉江师范学院春季运动会中,通过比赛在文学院选拔100名运动员,并进行训练及参加比赛,最终获得校级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一名和女子团体第二名。

202278日,带队前往武当山开展“老榕碧玉心”学党史暑期社会实践。在11月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20229月,所带学生有100人成功考上专升本。

20229月,所带毕业生征兵入伍4人。

四、经验总结

2022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坚持动态清零”的压力极大的一年,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及学校疫情防控安排,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政策最大落实,在即将年底阶段所带学生一切健康安全。阶段性疫情虽然取得成效,但防控意识需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控措施不容松懈。学生工作上面积极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学生思想建设,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的工作,以科研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更适宜全面发展学生的工作方式。在未来新的一年中,继续加强科研理论创新研究,拓展实践育人思路。由于所带学生经心理健康测试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学生,未来一年希望能以此为研究方向,探索如何引导心理问题学生更良性发展的工作方法。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