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第二年

作者:任天齐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不知不觉,入职已经有一年了,负责带的2021级学生从大一变成了大二,我也从一个刚毕业带着学生气的零经验小白,变成了一个依旧带着些学生气(尤其是有些大一新生叫我学姐和一些老师把我当成学生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的辅导员(知心欧尼)。我热爱生活,喜欢唱歌,喜欢文学,日常致力于和一群调皮的学生斗智斗勇,喜欢孩子们叫我姐姐。

一、主要工作内容

辅导员在大学生的大学生涯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也是他们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清楚地知道,要做好一名辅导员,必须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的职业守则,专注于辅导员本职工作,聚焦辅导员九大职责,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接下来,我将主要从学生思想引导、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工作、学生活动组织、心理健康疏导、危机事件处理几个方面介绍一下今年的主要工作:

1.思想理论教育和党团建设

积极走近学生,观察和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在专业和班级群里推送最新的会议精神和榜样事迹,通过开展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主题班会等,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时,积极协助校区党支部和团支部做好党员和团员发展工作,目前,我的学生中已经发展了29名入党积极分子,此外,4名同学已经通过了初审进入入团积极分子考核阶段,9名同学通过了初审进入入党积极分子考核阶段,我将继续协助校区发展更多优秀学生,壮大党团队伍。

2.学风建设

熟悉了解所带学生专业的基本情况,为他们宣传学历提升对于自己本专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认真学习,努力专升本,鼓励他们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坚持开展学风督导工作,对学生带早餐进教室、迟到、旷课、抽烟、上课玩手机、睡觉、乱扔垃圾等不良现象进行督导,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学风。

3.日常学生工作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食堂,做好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完成了组织定期核酸抽检、每日晨午晚检报送、定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学生劳动周安排、学生见习周安排、学费减免及临时困难补助评审、困难学生暑期家访、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普通话和计算机等各项学生考试监考、疫情下的学生返校工作安排、22级新生迎新、国家及校级奖学金评审、先进个人和班集体评审、贫困补建档、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审、医保和学平险投保,22级学前教育新生分班、军训、体检、转专业、助学金评审、医保及学平险参保、学生证办理等。

4.学生活动组织与指导

参与校区各项学生专业及文体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作为主要指导老师负责了2022校区春季运动会团体操排练、21级旅游管理专业导游大赛和2022校区校园歌手大赛;参与指导和负责了2022五四表彰晚会、21级学前教育专业钢琴音乐会、手工社社团活动、经典诵读大赛等;同时,作为带队老师,今年也带领校区学生代表参加了校本部春季运动会比赛、啦啦操比赛、星火文化节导游大赛、喜迎二十大暨迎新晚会等学生活动。

5.学生心理健康疏导

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了他们学习、食宿方面的适应情况,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家人关系、心情状态、参加学生组织和活动情况等,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另外,经常通过班干部了解同学情况,对情绪低落学生及时开导,问题严重的为其联系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老师等。

二、经验总结

入职一年以来,在日常的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的组织中,我收获了很多,包括工作经验、工作技巧,以及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学生的真心。我一直觉得辅导员这份工作不好做,我面对的是两百多个不同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性格,出现的学生问题也各不相同,一年的工作时间还不足以让我具备完全足够的处理各种学生问题的能力,我还不太会做的工作,但是我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不同的来自学生的真诚,我也将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相处,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帮助他们实现目标。目前的我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也在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积累,一年以来我做了很多工作,处理了很多问题,我很高兴看到自己一点一点进步的样子。我很喜欢认真这个词,认真工作、认真生活、认真对待学生、认真对待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也认真对待自己。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