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手记5:大学生安全教育

作者:张斯民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安全重于泰山。大学生安全教育一刻不能放松。耗去辅导员精力的,除了繁重的学生事务琐事以外,防不胜防的诈骗,鬼使神差的小状况,焦心的学生心理隐患,突发的应急安全事件,让人劳神劳心劳力。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事务的重要支撑,是辅导员的重要职责。

学生安全教育要不厌其烦。安全教育由于时时刻刻都在提,难免耳朵生茧子,生出疲态。安全无小事。做安全教育,要像人天天喝白开水一样,时时喝,离不得,弦绷紧,不停歇。安全事故往往发生在麻痹大意、敷衍了事,放松警惕的时候。美国杜邦公司重视员工安全,不仅关心员工在岗位上的安全,而且关心员工在公司以外的安全,成为世界上最重视安全工作的公司和安全事故发生率最少的公司之一。杜邦经验就是安全教育随时做,不怕麻烦,不怕唠叨。

学生安全教育要不留死角。安全教育的内容很多,涉及的范围很广,首先要专门做一次普及性的全面教育,包括生命、财产、交际、出行、身心、饮食、用水用电、消防、防盗、防诈骗等。做到面面俱到,心中有数。其次要突出生命安全教育的重点。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珍惜生命、珍视生命,过好生命的每一天。安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也在此。再次,强化学生政治安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和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跟风、不冲动,独立思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最后,把握阶段性的重点。新生入学以适应性、防诈骗、独立生活为重点,毕业生以工作安全为重点,节假日以出行安全为重点,女生以人际交往为重点,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目标明确。

学生安全教育要不遗余力。安全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经常做,不放松。安全教育没有尽头,只有勤,天天提,不放手。安全教育不求回报,只有勤,天天讲,不出事。融入学习、融入生活、融入成长,教育的内容不变,教育形式适当变化,以案说案,以事说法。适当的消防演练,应急疏散,必要的用电安全、运动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常识也须常备常讲。问君能有多少事,安全教育放心间。我们就是一群爱唠叨爱惦记爱操心的学生事务安全君。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