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手记3:忙忙忙的辅导员,为什么还要写写写?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开学季应该是辅导员最繁忙的季节了,有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 有日常事务管理:入学教育、新生适应性教育;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宣传,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初步排查与指导;有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

在忙碌的开学季,引航辅导员工作室开辟了一个专栏,叫做“学工手记”,可以说是“自讨苦吃”。但也是一个提醒——再忙忙忙,还是要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想一想,写一写。

忙忙忙的辅导员,为什么还要写一写。我自己的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工作记录的需要。43号令规定了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涵盖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我前段时间整理办公室,发现了带这几级学生时,学校印发的辅导员工作日志。上面事无巨细地记录了每天工作的要点、完成情况、学生的小故事、签到的记录,读来历历在目。如果不是好记性胜过烂笔头,估计很多有趣的工作经历和学生的成长故事都会掩埋在岁月里。

二是学生工作经验总结的前提。对于辅导员来说,鲜活的工作经验是素材,是财富。这些经验植根于实践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如果能够记录下来,找到其中的规律和理论支撑,就能形成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成果,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三是辅导员自身成长的需要。写写写的这些年里,网文、网评、论文、项目申报书……无论是写哪种类型,都有一个深刻的领悟,就是越写越知不足,越写越熟练。我曾经和朋友感慨过,几个星期前写的东西,回过头再看,总是会有很多问题。朋友总结说这也是一种成长。每天几百字,一个星期就是几千字,一年就是十几万字。我们往往羡慕别人厚厚的专著,而这些专著也是平日里几百几千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但是也要警惕一种倾向——只写不做,只空谈不实干。如果一位辅导员老师工作总结得再好,理论水平再高,学历再高,但是在学生工作里只是“辛辛苦苦培养自己,马马虎虎培养学生”,从近期工作来看,存在着学生管理极大的风险隐患,从长远来看,这种工作作风对所带学生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

忙忙忙的辅导员,还是要写写写。从实践中来的鲜活工作经验,辐射到更多鲜活的年轻人的青春故事里,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写”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记录青春故事,形成工作成果,与学生共成长。“写”也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更何况,学生工作——这种植根于实践,自带青春光芒的经历,确实也值得我们去好好写一写。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