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手记2: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军训

作者:张斯民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大学生军训由于学生的身体素质承受能力差,担心出安全事故,步步后退,变成最简单的科目。如何将军训落到实处,让学生受教育,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是军训组织者直面的问题。军训要与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结合起来。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课是军训。人生地陌。军训迅速把几千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组织起来,编制进去,由一盘散沙变成有团队有集体有归属。序列形成的过程,要加入班排命名、班排口号、班排展示的环节。巧用三湾改编的革命传统,大家在齐心协力中完成任务,初步形成战斗力。

军训要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训练的时间临近国庆,节日氛围浓厚,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时机。把全体学生置身在军训的形式中,喊口号,走队列,唱红歌,祭英烈,升国旗,看影片,讲历史,爱国主义的情愫埋在每一场活动里,让学生的体验真切,让学生的情感升华,激发学生的思考,深植爱国主义的情感。

要创新军训的形式。军姿、队列、内务固然重要,但是自中学以来每个阶段都操练,难免枯燥。实弹射击减去以后,军训内容更显单独。适当引入企业团建的内容,凸显团队精神,强化协作意识。结合现实青年特点,设置张扬个性的环节,让青年人充分释放和表达。与教师节、与中秋节、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相结合,感恩教育,弘扬传统,前事不忘,实现塑形与塑魂统一。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