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关于开展2022年“万名辅导员访万生”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丹江口校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学校走访慰问资助管理办法及生源地贷款贷后管理要求,结合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生”和学校“领导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实际,进一步宣传国家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强化家校联系,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暑期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走访慰问主体

学工处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丹江口校区管委会分党委(或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专职辅导员。

二、走访慰问对象

湖北省内外(不含茅箭区、张湾区)各县市区生源地贷款逾期学生、已认定建档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征入伍学生。重点慰问湖北省籍贯家庭突发重大变故或重大疾病的特别困难学生。

三、走访慰问标准

采取物品慰问方式。每生2壸食用油、1袋大米,每生慰问物品总价值不超过300元。走访慰问前,填写《汉江师范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资助审批表》(以下简称《走访慰问资助审批表》),并按程序进行审批。其中,生源地贷款逾期毕业生、应征入伍学生不享受慰问资助。

四、走访慰问安排

(一)7月7日-10日,拟定走访慰问人员、学生名单及路线,通过财务系统填写差旅审批单,走访慰问学生人数可结合实际适当增加。走访慰问人员可根据实际自由组合,走访时间不超过5天,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二)7月11日—24日,根据工作安排,进行实地走访慰问。《走访慰问资助审批表》应由学生本人或家长签字。

(三)7月25日—31日,汇总走访慰问情况,撰写走访报告,内容包括走访时间、地点、学生家庭情况、贷款逾期原因、资助工作问题建议等,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

五、走访慰问任务

(一)宣传政策。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贷款、征兵等国家及学校资助相关政策;针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宣讲还款救助政策。

(二)走访学情。将《汉江师范学院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提醒单》送达贷款逾期学生或家长手中,逐一摸清逾期原因,提醒学生及时还款;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送到慰问困难学生家长手中,可帮助学生或家长实现一些微心愿。

(三)加强交流。可走访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乡镇政府、村委会,了解生源地贷款、学生家庭情况,就生源地贷款等进行沟通交流,协助做好贷款催收工作。

六、走访慰问要求

(一)精心组织,注意安全。根据困难学生情况,精心设计走访路线,用心用情准备,注意过程记录和典型挖掘;遵守当地防疫政策,注意防暑、防雨、防蚊虫,注意人身安全;

(二)加强宣传,作好记录。应通过微信、微博等做好新闻宣传,认真撰写走访手记和体会,保存现场访谈照片或视频;注意方式方法,把握感人的细节、感人的话语和感人的家庭等,注意保护学生隐私;

(三)廉洁自律,确保实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洁自律,扎实工作,不给走访对象添麻烦,不接受学生及家庭宴请、礼品等,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对贷款逾期学生走访要有实效,进一步降低逾期率。慰问完毕后,及时总结,核销差旅和慰问物品费用。

 



                           学生工作处

  2022年7月4日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