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学子结对帮扶促良好学风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老师,我认真参与了学校“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我和我们班的吴月同学结对,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一起过外语四级、六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困难学生田芬向老师说道。近日,学工处收到各二级学院反馈的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学生结对帮扶情况表。经统计,全校3000余名受助学生参加活动,80%的学生帮扶目标是考过外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专升本、考研上岸等,20%的学生帮扶内容是健康成长、早起自律、阳光生活等。

学工处长张斯民老师介绍,为落实好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我们认真谋划、抓好落实:一是突出了学校实际。收到上级通知后,我们及时向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各相关部门及资助工作人员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领会;二是突出了活动内容。6月6日,学工处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开展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暨“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主要的内容是:学资助政策、唱感恩歌曲、看爱国电影、结帮扶对象、讲成长故事、写活动心得;三是突出了参与对象。各二级学院接收通知后,按文件精神,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受助的困难学生认真完成6个子项目活动任务,各班资助委员及时记录活动开展过程;四是突出了教育效果。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均进行了资助知识问答,学唱《歌唱祖国》、《孤勇者》、《感恩的心》等爱国励志歌曲,观看《我和我的父辈》、《长津湖》等爱国题材电影,梳理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找到人生目标和帮扶对象,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并进行了知行反思。活动开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教育学院孙文老师认为,这个教育活动统筹安排的很有意义。既让受助学生广泛受到了教育,又加深了对资助政策的了解,特别是结对帮扶,让同学们明确了学习的目标,相互监督,相互帮助,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引导了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为我们的学风建设添上精彩的一笔。

据悉,此项活动是我校爱国诚信励志感恩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旨在推动我校资助育人体系系统化、品牌化建设,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困难学生能力素养,督促引导学生确定学习目标,自立自律,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