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如何应对冬季安全高危期

作者: 时间:2008-11-24 点击数:

11月上旬,各地连续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引起社会关注——

学校如何应对冬季安全高危期

11月3日17时许,昌吉市某中学先后有100名学生出现头晕、恶心、腹痛等症状,个别学生伴有呕吐现象,初步认定为学生食用了未炒熟豆角引起中毒。11月5日晚,某幼儿园一名教师和6名孩子睡在一间生有炉子的房间内,由于煤炉漏烟,7人均中毒,其中一名女孩死亡。11月14日6时10分,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给学校敲响了警钟。冬季是火灾和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如何应对包括火灾、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等安全挑战,是需要学校管理者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防范火灾责任到人

进入冬季,防火是校园安全的一个重点。从以往发生火灾的情况看,原因往往是违章使用电器、设施不符合规定、缺乏消防安全常识、思想上麻痹大意等。此外,不注意教育学生掌握相关的逃生自救方法,不经常组织逃生演练,没有应急疏散预案,很容易导致火灾来临时,学生惊慌失措,有些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对此,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罗秀华大校说,避免火灾发生,关键是管理人员和每名教师都要有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注意防范和演练。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3个素质:懂得火灾危险性、会报警并扑灭初期火灾、火灾发生后懂得人员疏散。有的学校教室后门堵上了,宿舍晚上锁大门,这些可能会妨碍疏散和扑救的问题不能大意。如果发生火灾,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9,而非本单位的报警电话,要树立“第一时间报警”意识,以免耽误最佳的扑救时间,拨打119之后再采取自救措施。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消防教育,除了告诉学生哪些行为可能引起火灾外,还要从小教他们掌握逃生自救常识以及扑灭初期小火的基本方法,并组织学生定期进行演练。

食品卫生细致把关

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以食物没煮熟或存放时间过长、食物污染或变质引起的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为主。有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对学校卫生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使得防疫体系不健全、措施和制度未落实等,都使得食品卫生安全存在隐患。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建议,要防范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切实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度。同时,要建立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制度,坚持每年一次的以学校食品卫生为重点的学校卫生工作检查制度,认真监管。继续推动各地农村中小学食堂、饮水设施改善。此外,还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食物中毒发生后应该立即送患者到医院就诊并进行救治,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立即停止销售并封存可疑食品和物品,切断可疑水源,防止中毒事态扩大。同时保护好食品加工现场,并注意保留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以便卫生行政部门对食品、物品取证,并开展对相关场所及人员致病因素的调查等工作。

煤炉烟筒检查到位

冬季,在密闭空间使用煤炉取暖,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平房烟筒安装不合理,烟筒口正对风口,使煤气倒流。这些原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应该引起一些用煤取暖的学校和幼儿园的警惕。

有关专家指出,冬天来临,有些学校烧煤取暖,安全管理人员要注意检查设置是否符合规定,比如安装的炉具、烟筒是否合格,点燃后是否有漏烟现象。在夜间生炉子取暖时,最好把卧室的窗户开缝通风。如不慎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应立即打开门窗,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做心脏体外按摩,并及时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

■本报记者纪秀君

《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21日第2版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