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六个载体 狠抓能力作风 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

作者:曾晓东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学生工作处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能力作风建设,认真领会精神,精心谋划组织,以辅导员履职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以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为基本点,聚焦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依托六个载体,开展2023年辅导员能力作风提升专项活动。

一是专题讲座。以“辅导员论坛”为载体,开展系列专家讲座,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启动2023年第五届辅导员论坛,拟每月举办一次讲座。目前已开展1期,222日邀请“陕西省辅导员十佳提名”人物、“陕西省辅导员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安康学院副教授杨曼老师,来校作《青年辅导员科研素养与能力提升》专题讲座;3月中旬,邀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辅导员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阳师范学院郑盈盈老师来校开讲。后续讲座正陆续展开。

二是理论宣讲。以“辅导员微党课”为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升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拟录制10课,224日给5位老师集体备课,3月份完成录制。辅导员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生工作实际,以民族学生管理、青年人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等为题作宣讲。

三是工作研讨。以“辅导员沙龙”为载体,开展系列工作沙龙,聚焦日常工作中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提升辅导员履职能力。3月份是心理问题高发期,拟举办一期心理健康工作沙龙。

四是培训调研。以“辅导员能力成长营”为载体,开展信息化技术应用、公文写作、舆情处置、网络思政、心理危机应对、班团建设、奖助代补等系列技能素质培训,组织实践活动、专项调研,持续提升辅导员基本功。为提升心理危机问题处置能力,2月初组织全校59名专职辅导员、21名兼职辅导员、100多名班主任,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线上“心理健康教师专题培训”。

五是搭建平台。以“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把工作室打造成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加速器、能力成长的助推器、项目建设的孵化器。促进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进行项目培育。已印发了《2023年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计划》。222日,全校12个辅导员工作室进行了述职,同时部署今年工作室建设。拟新建2-3个辅导员工作室,目前已有2个团队申报。

六是以赛促建。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载体,以赛促训、义赛促建、以赛促评,通过工作述职、理论知识测试、班情熟知、谈心谈话、案例分析、主题班会、育人故事分享等方式,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能力素质。202312月将举办“汉江师范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结果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

七是强化作风。立德树人,转作风,树导向,抓微腐败,强化服务学生作风、爱岗敬业作风、廉洁自律作风。210日在辅导员例会上,进行廉洁专题教育和整顿违规吃喝问题专题教育,强调在开学季,家长来校,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学生家长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家校关系,杜绝违规吃喝。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