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苦干 主动作为 服务学生 促进发展

作者:王思源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一、工作思路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宣讲。通过班团会、寝室会议等形式,与学生一起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如深入班级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国际时事政治等。二是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爱党,如何爱好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长期教育引导。三是加强生命教育。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入生命教育,让学生懂得生命之可贵,珍爱自己。四是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对于他们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尤其要结合国际国内、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等来引导,更加易于同学们接受。

2.树立正确目标,导航大学生发展

大一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的适应性问题和自我转变。步入大二,就要逐步树立正确的目标,这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就会出现迷茫,无所事事。同时,要教会学生将眼光放长远一些,一时的得失不算什么,重点在于学好专业知识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平。

(二)班风学风舍风建设

环境造就人。一个班的班风学风,一个宿舍的舍风,在很大程上会影响学生的成长。1.加强班干部、寝室长的培养,将寝室长纳入学生干部行列。平均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班会。每周要求班委自行召开一次班会,进行一周班级情况的总结;每周四下午召开寝室会议,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业探讨、人际关系、消防安全等进行学习与交流,提高寝室亲和度,寝室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是主人。2.协同育人,与专业老师一起教育引导困难学生,尤其是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3.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竞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如书画比赛、专业绘画竞赛、长江杯钢琴比赛、三笔字大赛、大广赛大创项目、社会实践项目、学校乒乓球比赛、篮球赛、排球赛等。

(三)切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从近几年心理危机事件发现,导致其原因涉及学业压力、交友择友、原生家庭、人际关系、恋爱问题、大学生适应性问题、精神内耗、迷茫等。我们这样做:1.高度重视学校对新生进行的心理测评及访谈结果;2.注重日常辅导员、任课教师对学生言行等观察反馈结果;3.关爱因心理问题休学复学学生;4.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召开寝室学生座谈会,加强寝室信息员培养,一旦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及时介入及时处置;5.通过主题班会、网文推送等形式,进行普遍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生讲授一些自我心理教育的方法;6.关注女性学生教育,尤其要自尊自爱,不越底线。7.朋辈引领。

(四)扎实做好学生日常事务工作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繁杂而又多,做好基础性工作,扎实落实好各项本职工作,达到强基固本的效果,同时要抓好重点和难点工作,兼顾其它,才能更有效的做好学生工作。

1.组织开展好学生开学复学工作。

2.组织展开学校田径运动会比赛项目、开幕式等工作。

3.奔赴襄阳、黄石、黄冈、鄂州、武汉等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逾期学生。

4.2021级新生生活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学金选拔与评选、国家励志奖学和助学金评定、学校奖学金及评优评先等工作。

5.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3月、9月学生开学返校防疫工作,11月学校封控期间全天候留校做好防疫工作。

6.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工作。

7.组织开展学院期中座谈会工作。

8.关心、指导退伍复学学生的学生生活适应性问题。

9.安全教育:时时刻刻挂嘴边,时时刻刻常提醒。

10.艺术学院学生最美学习笔记评选活动。

11.艺术学院2022“新生杯篮球赛。

12.艺术学院2022学风督导活动。

13.艺术学院党员教师深入班级领学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14.指导艺术学院学生会工作。

15.汉江师范学院第三次学代会代表预备代表选举、代表提案收集及报送。

……

(五)学生工作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1篇:《境遇与体验:一个农家娃到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成长自画像》,2022.2.15

二、经验总结

1.谋定而后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个月、每学期、每学年做好工作规划,有计划地开展育人工作。

2.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保证。日常基础工作扎实,才能更好地开展其他学生工作。如查课、查寝、班会、谈心谈话等。

3.工作要凸显特色,如针对专业性,开展有特色的育人活动;寝室会议,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

4.关注重点学生。如四困生,要时常开展谈心谈话,适时进行教育引导。

5.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安全教育重在日常。

6.抓好学生干部队伍,是有效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

7.真正做到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注重公平公正。

8.工作要善于总结,把握新时代青年人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同时要关注其特殊性。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