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行动不止

作者:孙文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编者按】2022年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全体辅导员战疫防疫,确保了学生健康,校园无疫情。这一年,全体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因人因事因时,开展思想引领,确保了学生思想稳定。这一年,全体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聚焦学生发展,助力学生成长。这一年,全体辅导员走村串户,开展学生家访,密切家校联系,聚焦精准资助。我处整理汇编了部分辅导员的个人小结,现予以展示,以达到促进交流、促进工作、相互提高的目的。





一、个人简历

2022年基本情况:上半年所带学生为19级小专1903190420级本科学本2001、小本2001、小本2002、小本200321级本科学本2101。共计297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3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2人,党员预备党员15人。下半年所带学生为19级本科学本190120级本科学本2001、小本2001、小本2002、小本200321级本科学本2101。共计25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7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7人,党员预备党员10人。2022年担任学院资助工作委员会指导老师。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育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教育部、学校关于学生、辅导员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导,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育人规律和学校实际情况,通过丰富多样的的形式,针对不同年级、群体、领域开展针对性的工作,形成提前规划-明确问题-精准施策-提升实效的育人模式。

以育人目标为导向,立足全局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完成,聚焦领域促进重难点工作精准解决。

1.重理论,强思想,提高度。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关于爱国、诚信、敬业、奉献、责任与使命等主题思想引领班会,强化学生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状况,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考察学习效果。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成立学生团队,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创新思维,指导实践。如带领所带学生结合个人专业及特长参加创新创业、暑期实践等活动。

2.抓典型,立目标,树新风。在班级、年级、团支部和党支部中选拔在不同方面做出优异成绩的典型代表,以线上宣传线下宣讲的形式,就学习、实践、交友等方面讲方法授经验,切实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同时,以个人力量影响集体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3.听心声,思规划,助成长。建立健全班级谈心谈话长效机制。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通过班级座谈解决共性问题,宿舍会谈解决阶段性问题,群体访谈解决特殊问题,个人细谈解决个性问题。结合把握时机,制定符合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的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的针对性谈话大纲,以不同交流形式,认真倾听学生困惑与合理诉求,用心用法用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4.行日常,促稳定,话未来。建立日常工作运行台账,每日完成应该做的工作,及时完成临时工作。班级每日考勤、每日防疫,群体学生每日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等工作做到日交流日总结日完善,结合安全、诈骗、人际、防疫、学业、毕业、就业、压力等方面内容做日常总结,发布群消息和QQ公众号动态,引导学生点赞、转发、评论,进而实现教育和引导。

三、特色工作

1.从群体出发,加强主题教育和成长引导。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群体分类。对班委、宿舍长、党员、积极分子、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等群体学生,在做好日常集体教育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系列主题教育,促进各群体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从问题出发,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针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人际关系、安全、奖助评定、评优评先、疫情防护等方面的工作,首先进行主题性的日常教育与引导。其次,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防工作。最后,要根据不同群体出现的不同问题,从宏观微观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力争在思想引导、解决困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3.从制度出发,创新工作模式与工作方法。根据学生认知能力、行为能力,制定详细的班级、团支部和学生个人管理方案,推动个人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探索育人模式,形成特色管理风格。

四、育人实效

1.团队荣誉营造良好氛围。所带班级荣获百生讲坛银牌团支部、省级创业创业与互联网加项目、优秀班集体、优秀暑期实践团队等。

2.个人成长铸就青春梦想。所带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提名奖、市级职业模拟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五、经验总结

1.熟悉业务,精进工作,提前规划。用责任扎实工作。立足九大职责,结合学生实际特点,梳理阶段任务。根据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提前做好当前阶段计划规划。

2.动态关注,持续追踪,明确问题。用知识技能推动工作。对不同学生群体的成长、不同事件的发展以及不同领域的教育引导情况,要用发展的观点分析发展动态,拉长时间战线持续追踪,及时总结现状,纵横分析,明确问题所在。

3.整合资源,拓展渠道,精准施策。发挥纽带作用。综合利用各方力量,挖掘育人功能,寻找多方渠道,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精准育人。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