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使命 做学高身正的“引路人”

作者:王晶艳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在第四期辅导员能力成长营开班式上的发言

王晶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今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王晶艳。非常荣幸作为新任辅导员代表在此发言。

七月伊始,我们的报到和培训便拉开了序幕,我们和汉师的故事也正式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高校教师培训,使我们收获良多,感动满满。从集中培训到校本培训,从线下上课到线上学习,我们在职业特点、工作要求、教学方法、师德师风、发展规划等方面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我们也体会到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重视和全方位支持,也为自己将成为一名辅导员而深感幸运。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衷心感谢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感谢前辈们的指导帮助。

身边总会有人这样问我,你为什么要做一名辅导员?我想说,因为感恩和热爱。曾经,我也怀揣着新奇和向往进入了大学校园,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大学生活不过是满满的课表、复杂的作业、严格的纪律和迷茫的未来。但是,我又是十分幸运的。我们的辅导员张老师不厌其烦地和我谈心,为我排忧解难,为我指明方向。之后,每每想到初入大学时手足无措的自己,我的心里总是感恩母校和敬爱的老师。

于是,我的内心便燃起了一根火苗——立志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学生点亮人生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作为一名新辅导员,我将恪守职业守则,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一是加快角色转变,化被动为主动。主动适应工作环境,加快角色认同,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增强为学为师的责任感,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只有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正引导学生,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三是熟练工作业务,练就过硬素质。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学校的相关制度、党团建设要求、学风建设、奖助评定标准、就业政策解读等都需要如数家珍,尽快熟练业务工作,做到业务精、素质硬,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虚心请教学习,勇于担当奉献。工作中要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做好工作记录,从日常工作中反思汲取经验教训,勤反思多改进。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五是作风正派,弘扬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辅导员要以身作则,做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按照师德师风规范自身。

作为新任辅导员,在汉师这所底蕴深厚,学风浓厚的大学,我们充满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也饱含对学生的拳拳爱心,我们坚信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前辈的指导中,我们将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