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队伍 传承精神 培养一流人才

作者: 时间:2009-03-04 点击数:

中央16号文件明确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队伍建设是关键,是根本。在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教育部要求,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这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一直受到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重任。“立足航天 服务国防”是哈工大的特色,它彰显着哈工大特殊的历史使命,每年我校都有大批的毕业生到国防和航天事业单位工作,这对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我们努力在抓好队伍上下功夫。

一、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愉快地工作提供舞台,积极探索建立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青年人最关心的是个人发展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发展问题就消除了他们思想上的顾虑,有利于他们把时间、精力和热情放在学生工作上。我们加大破格提拔工作出色青年的力度,为优秀青年踏实工作提供平台。今年,我们破例推荐了1名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优秀的辅导员申报了“黑龙江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名年轻辅导员被破格擢升了一级岗位。这两项破例提升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了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热情,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才培养有着其自身的规律。在队伍建设上,我们坚持系统论的建设思路。在队伍选聘方面,对本校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实行“4+1”政策,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留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队伍发展方面,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目标日渐明显。截至目前,我校现有国家心理咨询师16人,全球职业规划师4人,国家人才测评师22人,职业指导师14人;在队伍培训方面,我们利用校内外资源,继续完善“校内双周全训制度”和“校外轮训制度”,它们的施行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科学研究方面,2007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2个课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支持。

二、学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联,铸就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它们为队伍建设提供了“遗传基因”

解放初期,新中国百废待兴,哈工大面临着培养着自己师资队伍的迫切任务。哈工大领导求贤如渴,广纳贤才,学校汇集了一批立志为共和国工业化献身的青年才俊,培养出了平均年龄在27.5岁的800名青年教师。这支队伍被当时的李昌校长称为“八百壮士”,他们是哈工大精神的奠基人。当时学校要求教师要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下功夫,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学术水平关”,要求学生“坚持红专健,学习实而活”,掌握好“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这种办学理念被李昌校长总结为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几十年来,在办学实践中,学校一直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办学传统,逐渐形成了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

哈工大办学传统和精神是哈工大文化的精髓,它对每一个哈工大人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无不深受大学传统和精神的影响,他们都深深打上了哈工大办学传统和精神的烙印。他们身上都具有着哈工大传统和精神的基因,他们先天具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在队伍建设中,我们加强对校本文化精髓的宣讲,力求达到提高队伍政治觉悟,养成奉献精神,增强责任意识的目的。哈工大办学传统和哈工大精神不仅为我们抓好队伍提供了“源头活水”,还为思想政治者影响学生提供了“遗传基因”。

三、明确工作导向,不断完善育人体系,确保队伍建设最终目标的实现

哈工大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根本任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抓好队伍,我们在系统地探索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和加强校本教育的同时,注重将队伍建设与推进学生工作的紧密牢固结合。今年,我们启动了学情报告工作,全面掌握各类问题学生的信息。在此过程中,我们召集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专题个案研究问题,促进了问题解决,提高了队伍素质和水平。

认识学生,了解学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随着高校扩招,辅导员所负责的学生人数也相对增加,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做深、做细、做好学生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为此,我们开展了辅导员岗位练兵活动,这有利于辅导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学生。班主任是我校兼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力量,我们开展班主任工作状态调查工作,旨在了解班主任工作情况,加大对班主任工作的督导力度。

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我们在做好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的同时,学校不断加大兼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力度。今年,我们开展了校部机关干部联系小班活动,50多位部处机关干部成为小班负责人,这有利于机关干部了解学生,更好地在工作中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

经过多年建设,我校逐渐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校院(系)两级负责,院(系)为工作基点,党政群齐抓共管,专兼职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育人机制。育人机制的形成过程,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向深入的过程,更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走向成熟的过程。在队伍建设上,我们形成了“低年级班主任制,高年级导师制,校部机关联络人制”等兼职队伍与辅导员专职队伍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这有力地保证着队伍建设最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目标的实现。

四、利用校内外资源,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我们重视利用教授名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倡导和鼓励教授、名师、院士为学生讲课、做讲座,用这些老教授们身上所打下的哈工大的烙印激励学生,使学生无时不刻的受到学校精神和学校传统的熏陶。我们邀请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教授走上大学讲台,向学生传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大家如此,我们专兼职学生工作者更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2007年,我校李飞老师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这一荣誉既是李飞老师的光荣,也是我们哈工大思想政治教育者的骄傲。我校还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它们受到了教育部、原国防科工委和黑龙江省的表彰。在抓好队伍的过程中,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形成了“向典型学习,向模范看齐”的良好氛围。这几年来,我校抓好队伍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尤其是近几年,哈工大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2006年,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学生杨振岭同学为一名素不相识的女中学生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杨振岭同学被授予全国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2008年,我校何晓波、刘峰在松花江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出一对掉进冰窟的小姐妹,他们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涌现出全国首位支教团博士研究生陈苏同学;5年来累计捐献B型RH阴性稀有血15公斤,至少挽救了18个生命的张健同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佳同学等优秀学生群体。近5年来,哈工大还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5个,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学生10余人。15年来坚持照顾生病老教师的爱心接力群体的先进事迹被刊登在教育报头版头条上。这些先进典型的涌现,集中反映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是哈工大多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的结果。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深切地感到抓好队伍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抓好队伍,不仅要在汲取、弘扬和传承哈工大传统和精神上下功夫;还要在构建科学育人体系,利用校内外资源和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上做文章。我们坚信,在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