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说说学生干部执行力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执行力的问题,是每一个组织、每一位管理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但如何把握执行力的根本,抓出最好的执行效果来,却是很多人纷纷讨论但往往抓不到关键的地方。

高校亦是如此,特别是作为一名辅导员,在长年与学生打交道的工作中,也常常在思索着这个问题。

学生工作谁是主角儿?对,是学生,千万别以为老师是主角儿,首先搞清楚这个概念,工作就会好开展的多。

都知道,大学校园里学生管理工作的运行与各类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学生干部的参与,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与各类校园活动中,始终充当着组织者、执行者的角色,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很多事务都需要学生干部去执行,去完成,学生干部的执行力强与否,对活动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可想而知,如果学生干部执行力不强,会怎么样?

第一,对任务的意图不明确,对信息的传达不准确。部分学生干部对上级意图的理解和领悟力差,不能正确理解上级的工作要求,也不能理解任务本身的意义,对任务重视程度不够,在上传下达过程中信息逐渐失真或是缺漏,容易造成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等状况。经常出现一知半解却不主动询问就盲目行动,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学生干部未能较好地交代清楚具体工作事项,导致执行了“不完整”的命令,使结果面目全非。

第二,执行过程中积极性下降,落实不到位,敷衍了事。活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是影响学生干部执行任务积极性的直接因素,特别碰到一些难度大、程序复杂的活动时,部分学生干部抗挫能力差,出现畏难情绪,负责心不强的学生干部对于非自己负责的工作更是不关心,不主动,甚至不理不睬,发现问题直接忽视。积极性的下降与责任心的不强,容易出现安排的工作任务贯彻不到位,执行过程中力度越来越小,标准逐渐降低,甚至完全走样,有的还出现严重的工作失误,造成的严重后果。

第三,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容易机械执行任务。部分学生干部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具备灵活应对的能力,不会灵活的处理突发情况,不能正确及时的作出决策,出现问题后,反馈不够及时,导致信息断层,上级无法对安排的任务及时给予协调,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执行过程中,不能仅是机械的执行任务,应当将自己的创造力揉入到执行过程中,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寻求更好的方式,取得更好的效果。没有创造力,就没有真正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也就没有竞争力。

“100-1=0”定律听过吗?意思就是在执行过程中,一旦某一点没有考虑周到或者出了差错,就可能出现满盘皆输的局面。在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亦是如此,某一个环节的失误可能导致整个活动的失败。

怎么办?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要提升学生干部执行力?怎么提升学生干部执行力?

官方一点的说法是加强学生干部执行力的培养不仅是完成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教学培养的需要;不仅是为了更好为学生服务的需要,还是提高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

那么,怎么提升学生干部执行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明确岗位职责,健全考核制度。没有清晰的岗位职责,就容易出现在执行过程中互相推诿扯皮,相互不合作的情况,从而无法顺利地完成工作。对每个学生干部岗位应当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使学生干部有执行的参照标准。对于学生干部的考核,要坚持老师考核与学生考核相结合,学期考核与阶段考核相结合,个人自评与班级互评相结合的原则,要实行优胜劣汰的机制,让真正有能力,有热情,有责任的同学担任学生干部,更好的为广大同学服务。

第二,保障信息畅通,监控执行过程。良好的沟通是提高学生干部执行力的根本保障,不仅要及时了解学生干部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要教会学生干部如何运用方法和技巧去进行有效管理,还要经常性地给他们鼓励。对于学生干部执行力的培养,我们不能“只追求结果,不注重过程”,除了要保障执行过程中的信息畅通,还要全程监控执行过程,因为学生干部执行任务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我们要通过监督和指导执行过程来提升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

第三,加强责任意识,培养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提高学生干部执行力的关键要素。首先要树立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加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其次要创造各种机会,放心让学生干部去做,从实践中锻炼管理能力,再次要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干部能够满怀热情,信心百倍的去开展各项工作,最后要通过学生干部“传”、“帮”、“带”的模式,才能打造出一个整体素质高,责任氛围浓的学生干部管理团队。

第四,注意细节体现,执行重在到位。细节体现在细致中,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有些工作任务很细小且繁琐,需要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例如学校经常举办的各类晚会,从晚会的筹备到场地的布置,从节目的表演到人员的分工,每个环节虽细小却都很关键,任何一个纰漏都会导致活动的失败,这就要求学生干部把工作做到细致,越细致,出现差错与失误的概率就会越小,执行就会越到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不缺乏制度编写的制定者,缺乏的是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精益求精的学生干部执行者。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繁杂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众多角色参与其中,在强调学校管理以及家长支持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干部执行力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升学生干部执行力,有利于减轻学生管理者的负担;有利于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利于营造良好地育人氛围;有利于高校培养全面的素质人才。学生干部队伍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生力军,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必须要从提升学生干部执行力抓起。学生干部执行力的提升,要靠科学的指导,要靠开拓的精神,要靠踏实的实干,要靠高度的责任。

新时期,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学生管理工作复杂多变,学生思想变化多瑞,面对当前形势,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干部执行力,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是我们保障高校教学和社团活动圆满完成、提高办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高校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