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关于继续开辟2018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9-02 点击数:

学校各部门: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继续开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鲜兰

   副组长:付永昌

   成 员:王绍明 王道国 邓乐斌 石义杰 刘 宏 刘丹萍

        刘传勇 朱圣平 陈 梅 肖郁峰 周新直 罗耀松

        胡江涛 聂在垠 索俊颖 曹 赟 黄新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资助中心,刘丹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肖郁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所需经费来源

   “绿色通道”所需经费来源于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

   三、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项目内容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项目内容是: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足额支付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我校新生,经学生个人申请,教学系和学校审核通过后,可全额或部分欠费入学;特别困难的,学校予以现场资助,免费发放就餐卡。入学后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并非学校免除其学杂费用,学生所欠学杂费用后续仍需及时缴纳。

   (一)全额或部分欠费入学,指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暂时无力缴纳学杂费或只能缴纳部分学杂费而学校批准其暂欠费入学;

   (二)免费发放就餐卡,指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经学校批准发放就餐卡(500元/卡,含工本费),所需经费从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中支出;

   (三)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因代收书费等不在助学贷款之列,均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其贷款金额不足缴纳学杂费的部分,应酌情缴纳。

   四、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资助对象和申请条件

  (一)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象是学校今年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良好的学生。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端正;

   3、单亲且父亲或母亲年老多病或丧失劳动能力;

   4、没有遗产或只有住房等少量财产的孤儿;

   5、家庭发生重大天灾人祸且经济来源严重缺乏;

   6、家庭属于“低保户”;

   7父亲或母亲有重大疾病,长年治病医疗费用高。

   (三)符合上述1、2条和3、4、5条其中一项条件条件的,可以申请入学“绿色通道”全额欠费入学和免费发放就餐卡项目;具备上述1、2条和 6、7条其中一项条件者可以申请办理入学“绿色通道”部分欠费入学项目;少数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特别严重的学生,学校后续酌情为其办理减免学杂费等。

  五、入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程序

  (一)在新生报到时,符合“绿色通道”申请条件的学生持入学通知书,家庭特困户、低保证明或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各项有效证明(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需持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到各教学系领取《汉江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登记审批表》,认真、如实填写有关内容,教学系初审通过后交报到大厅学校“绿色通道”办理点审核。

   (二)经过教学系和“绿色通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合格后,学生持《汉江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登记审批表》下联和入学通知书到计财处收费点缴费,然后将“汉江师范学院新生绿色通道登记审批表”交教学系存档。

   (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申请免费发放就餐卡项目的,经教学系、“绿色通道”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持签署同意免费发放就餐卡意见的《汉江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登记审批表》到卡务中心领取就餐卡。待新生入学工作结束后,卡务中心到“绿色通道”办公室办理付款转帐手续。

   六、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组织领导、监督和管理

   (一)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严肃认真的原则,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增加透明度。

   (二)申请 “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须持《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乡、镇、街道办事处等人民政府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如农村特困户、低保证明、家庭贫困证明、其他特殊情况证明等。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仍需在随后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状况调查评比中被认定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方有资格申请享受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

   (三)学校相关部门在接待学生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时要热忱服务,主动关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把党、政府和学校对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



                                 汉江师范学院

                                 2018年9月4日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