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2019年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访“百家情”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联系学生制度,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了解困难家庭学生实际情况及学生受助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强化家校联系,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暑期困难学生走访。现通知如下:

一、走访主体:学工处,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已调岗的不参加)。

二、走访对象:十堰、襄阳各县市区(茅箭区、张湾区、白浪开发区除外)已建档的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所有生源地贷款逾期学生。

三、时间安排

1、7月5日—10日,各学院拟定走访人员、走访学生名单及路线,走访学生及范围应相对集中,走访时间不超过5天,每人平均走访3-5人,以学院为单位报学生工作处汇总备案;

2、7月11日—31日,学工处公布走访学生名单,走访人员根据名单自由组合,进行实地走访;

3、8月1日—15日,各学院汇总走访情况、照片或视频,撰写走访报告,内容包括走访时间、地点、学生家庭情况、资助工作问题建议等,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工作处。

 四、走访任务

1、宣传政策。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等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

2、走访学情。访困、走访学生家庭困难情况,学习生活情况,贷款逾期学生逾期原因,做好记录;调查了解学生对资助工作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总结整改,提高学生满意率。

3、解决困难。了解学生经济、心理、学习等实际困难需要,针对性制订资助方案,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4、加强交流。走访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村委会,了解生源地贷款、学生家庭情况,就生源地贷款等进行沟通交流,协助做好贷款催收工作。

五、走访要求

1、廉洁自律。所有走访人员严格遵守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扎实工作,不给走访对象添麻烦,树立良好形象。

2、精心组织。所有走访人员应携带工作证(或介绍信)、院旗等,做好路线安排,提前联系学生;入户应注意交流方式,作好访谈记录(走访手记);通过微信、微博等做好新闻宣传,注意保存现场访谈照片或视频,保护学生隐私;应认真撰写辅导员工作室走访手记、走访体会。

3、安全防范。走访期间,应注意防暑、防雨、防蚊虫,注意行车及人身安全;每位老师必须提前购买走访期间意外伤害险。



 学生工作处

 2019年7月2日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