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张斯民走访手记(三):今年的太子参只能卖二十

作者: 时间:2022-08-02 点击数:


在小古家,小古说,老师,镇里还有个同学和我一届,你们知道吗?这不在计划之内。我们当即决定访第三家,请小古当向导。
 
从镇上出发开了几百米,遇上赶茶集。周围十里八乡的茶农,采了鲜叶,聚到镇上售卖,有的用袋子,有的用三轮车。缓行经过嚷嚷的人群市集,翻过山岭,走了六七公里的茶园路,从村道向左上坡就到了小邵家。小邵还有一个十岁的弟弟。父亲在外,母亲在家。住的一层旧砖房,楼上留了半层阁楼,用来晒物。
 
我们来家访,小邵家感到很意外,招呼我们在堂屋坐下。时今中午,小邵的妈妈麻利地进厨房生火。我们请她出来,特意交待不在家里吃饭,她方才坐过来。她讲,家里七八亩地,种了些茶和中药材。茶叶清明前后卖的上价钱,七八十每斤。现在的叶子卖的贱。

我们问,还有啥中药材?她笑着说,种了些太子参、元胡、乌药。去年的干参可以卖到40一斤,今年只能卖20。收入减少。疫情也出不去。

站在他们家的屋檐下,一行五人合了影。我们返回镇上。小古推荐当地小吃米皮,就在小古家的隔壁,一人吃了碗米皮喝了碗花生粥。

路上,我们三个讨论。精准扶贫,扶持乡村产业,让很多人受益,脱离贫困。供出一个大学生,就能解决一家的贫困问题。疫情又影响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脆弱的收入渠道,耐不住风雨,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返贫受困。咱们做学生资助,要把一线法则贯彻始终,到学生一线,了解一线学生的实时情况,才能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精准资助。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