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艺术学院王思源困难学生家访手记(一):谁之幸呼?!

作者: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七月的天,格外蓝,格外热,给我们的走访之途增添了“摄氏度”。高铁、包车、徒步……沥青路、水泥路、土路……高楼、山间、乡野……

“王老师,你们到了吗?我马上出来接你们。”听着电话另一头小凤急促的脚步声,心头暖暖的。“王老师,往左看,我就在路边。”穿过稻田一条新修的路的另一头,小凤同学远远地一边招着手一边朝我们奔来。“老师们,辛苦啦!我家就在前边。”脸庞上的笑容无以言表,身边一条白色的小狗朝我们摇着尾巴,显得甚是亲热。

5AF56


  家门口,小凤同学的爷爷、奶奶、父亲早早等待着。“赶快进屋,歇歇。”朴实而又简单的一句话,对满头大汗的我们而言,最是清凉。抬头望去,左右两家房子形成了鲜明对比,左边小凤家房子陈旧,邻居家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走进小凤家,主屋的陈设很是简单,电视、冰箱、桌子和几把凳子。妈妈在市里打工,妈妈的收入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撑。妹妹上初中,在县城上课学习。爸爸因病做了手术,干不了重活,在家照顾高龄且生病的爷爷和奶奶。

42AA7

“爷爷、奶奶、小凤爸爸,我把小凤在校情况向您们唠唠。”随后把《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成绩单递给了小凤爸爸看,小凤爸爸认真听着,爷爷奶奶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小凤爸爸看着信和成绩单,然后把目光投向了小凤,眼里闪闪发着光,眼里全是小凤。然后,连连点着头说道:“谢谢老师们,感谢你们的教导,感谢学校。我们没什么文化,孩子的学习上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教她们懂事,如何做人,知礼节,守规矩。”家里有四亩田,种菜、水稻和玉米,院子里一口井,园子里养了二十几只鸡鸭,满足日常的吃喝。看到院子里的一架锈迹斑斑的手扶拖拉机,话不多的爷爷立马打开了话匣子。“买它的时候小凤还没出生,它的功劳大。现在虽然还可以发动,但跟我一样不太中用了。”


小凤告诉我们,以前的暑假都是要去做兼职的,这个暑假就不去做了,打算好好看书,准备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今年她的高中母校去我们学校招聘了,有教师资格证且面试合格就可以上岗,而且有编制。聊到以后考研还是就业,“我还是想先上班,家里是这个样子。”小凤环顾了一周。此时,我的心里心疼这孩子。小凤说,上大学自律很重要,如果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睡觉和玩上,她会有负罪感。是的,尤其是一个农家的女孩子,更要比别人努力,唯有努力的读书之路才能改变她们这一辈人的命运。

时间总是匆匆,到了离别时。我们在院子里一起合了张影,试图记住这一刻。

归途中,看着路边田里的水稻,在阳光的照射下尤其鲜绿。我想小凤就像这水稻,在土壤和阳光的滋养下,终会拔节、抽穗、灌浆结实。我给小凤发了条消息:“小凤,看你们匆匆,我们走了,你好好学习,加油!”她回复我说:“谢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人生有三大幸,在这个大学碰见了这么多好老师,就是我的幸运。谢谢老师们!”谁之幸载!她之幸矣!我之幸呼!我想这大概就是教育魅力之所在吧!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