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关于开展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暨“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丹江口校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推动我校资助育人体系系统化、品牌化建设,积极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困难学生能力素养,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爱国、诚信、励志、感恩

二、活动对象:全校已受助的困难学生

三、活动内容:

1.熟悉学生资助政策:学一次资助政策。通过微信进行资助知识问答(二维码附后),学习我校现有的学生资助政策。毕业班学生重点学习生源地贷款还款知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政策。

2.加强感恩诚信意识:唱一首感恩歌曲。以班级、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学唱爱国、感恩、诚信、励志等有关的歌曲,可进行歌唱比赛。

3.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看一部爱国电影。看一部爱国、感恩、诚信、励志等方面的电影,结合成长经历,知行反思,并将正能量化为实际行动。

4.培养社会责任感:结一个帮扶对象。帮助一名学习、思想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在下学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传递青春正能量,培养社会责任感。

5.增添青春奋斗力量:讲一则成长故事。学习陈星天、周鑫等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总结学习生活情况,以班为单位,讲述个人成长故事,寻找人生闪光点和新的起点。

6.知行反思:写一篇活动心得。就以上5项活动完成情况写一篇心得,500-1000字,真情实感,实话实说,不得抄袭。

每位受助学生均须在620日前完成以上6个项目内容。630日前,各二级学院将活动开展情况、结对帮扶对象情况表等电子版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自愿公开视频或照片的,可通过QQ、微信、抖音等方式发表,促进交流,相互学习。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认真组织,大力宣传学校及资助政策,重点做好贷款学生诚信教育。

(二)积极参加、开拓创新。每名受助学生应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和配合;各教学单位可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本教学单位“六个一”品牌活动。

(三)明确责任、力求实效。各教学单位资助指导老师、院资助及班级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应精心策划,认真组织,6个子项目均完成后,可按校团委“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的校级活动进行加分,确保成效;拍摄照片或视频,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做好活动总结。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2266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