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关于开展学生感恩诚信励志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推动我校资助育人体系系统化、品牌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建设

(一)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建设标准:学生干部6-10人,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有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相对独立,能独立开展感恩诚信励志教育活动。困难学生人数较多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委员会,干部人数可适当增加。

(二)各班资助委员配备:原则上单独配备,班级人数较少的由生活委员或心理委员兼任。

(三)品牌活动:应根据本学院专业特色独立开展1-2个感恩诚信励志教育品牌活动。

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及指导老师、各班资助委员(含毕业班)人员名单及品牌活动于6月30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

二、学生感恩诚信励志教育“六个一”活动

(一)活动主题:爱国、诚信、励志、感恩

(二)活动对象:全校已认定建档的困难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开一次主题班会。各班辅导员督促指导线上或线下召开“爱国、诚信、励志、感恩”主题班团会,学习贷款及金融知识,树立感恩、诚信、励志意识,预防诈骗,远离不良网贷。

2、学一次资助政策。通过微信进行资助知识问答(二维码附后),学习我校资助政策,及格为止,需截图。

3、列一个成长计划。总结上学年学习生活情况,学习国家奖学金及感恩之星、诚信之星、励志之星先进事迹,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列一个成长计划。

4、表一次情感宣言。自己动手制作一件礼物,写上感恩行动、诚信做人、励志成才的宣言,将感恩礼物送给学校、老师,说出感恩诚信励志宣言,要有真情实感,需拍短视频或照片。毕业生侧重于感恩母校、诚信还款。

5、拍一张他人照片。在校园内抓拍一张其他同学正在做好人好事或志愿服务的照片或视频,传递正能量,不得摆拍。

6、写一篇活动心得。就以上5项活动完成情况写一篇感想,500字以上,真情实感,不得抄袭。

以上6个项目,每位困难建档学生均需参加并自觉完成(毕业班自愿参加),于6月20日前完成并报送资助委员。自愿公开视频或照片的,可通过QQ、微信、抖音等方式进行发表,促进交流,相互学习。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认真组织,大力宣传学校及资助政策,重点做好贷款学生诚信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小组予以抽查、指导;

2、学习典型、开拓创新。各二级学院应以2021年感恩之星、诚信之星、励志之星为学习教育典型,引领本学院教育活动开展;开拓创新,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3、明确责任、力求实效。辅导员、各班资助委员以及班级资助工作小组要督促学生完成活动任务,确保成效。各二级学院资助委员会、班级资助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本班级活动开展;各班资助委员负责监督并收集每位学生照片、心得等材料,作为奖助学金评审的重要参考。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资助政策问答二维码




学生工作处

2020年6月2日




附件:


汉江师范学院2021年资助政策问答二维码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