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聚焦“中国好人”周鑫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汉江师范学院2020年道德讲堂在南风剧场举行。本期活动以“昔日携笔从戎 今朝捐髓救人”为主题,讲述文学院学生周鑫无私捐献骨髓救助白血病患儿的感人故事。校领导周进芳出席活动并为周鑫颁发“最美志愿者”证书和奖杯。

  本次道德讲堂分为唱德、立德、明德、品德、润德及传德六个环节。在立德环节中,周鑫现场分享了自己从决定捐献骨髓到独自一人前往武汉完成捐献的整个过程和感受。他说,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儿骨髓配型成功,颇感幸运。虽然整个捐献过程很辛苦,但他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为能帮助一名素未相识的小男孩走出生命的“冬天”感到开心。今后,将时刻牢记两年前退伍时在军旗下做出的庄严承诺——退伍不退色,坚持无偿献血,坚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果以后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还会尽己所能地伸出援助之手。

  校领导周进芳认为从周鑫身上,可以看到三种可贵的品质。一是明大德:周鑫昔日携笔从戎,是当代青年人树立远大志向和人生抱负的体现,更是一种明大德的体现;二是聚大爱:在听到骨髓配型成功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奉献与付出,是一种大爱的体现;三是向至善:周鑫同学有着一颗至善之心、向善之心,他奉献了自己帮助了别人,是一种向大善、向至善的体现。周进芳表示,去年我校金梅老师被评选为“中国好人”,今年周鑫同学又荣登“中国好人榜”,说明汉江师范学院是一个充满大爱大善之地。希望同学们像他们学习,做好事、行善举,做汉江师院的好人、十堰的好人、中国的好人!

  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向周鑫赠书,奖励他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善举,鼓励他保重身体,认真完成学业,成长为一个品格高尚、学业优异、素质突出的优秀人才。

  现场师生被周鑫的事迹感动,纷纷发言。文学院大三学生尚兴超曾是周鑫的战友,他表示,非常佩服周鑫的勇气和担当,他是退伍军人的骄傲,祝福他好人一生平安。教育学院大三学生周琴是周鑫的妹妹,她深情回忆了与哥哥相伴成长的点滴往事,坦言哥哥性格开朗,努力上进,一直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周鑫同班同学周付焱表示,周鑫做事认真、关心同学、乐于助人,是自己身边的榜样,要学习他这种热心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的精神,做一名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学院学生带领全场唱响道德讲堂主题曲《让爱再多一点》。书法专业学生挥毫泼墨,书写“上善若水”等书法作品并展示。第四届知行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鲍俊斌带领全体师生诵读“知行之星32字要义”。

  本次道德讲堂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学院承办。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自玲主持活动。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周鑫于2015年考入我校艺术系(现为艺术学院)建筑设计专业就读,同年参军入伍。2018年退役后,重回校园完成学业,现为文学院语文教育1805班班长。今年8月,周鑫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用于挽救一名西部地区的白血病患儿。新华网、荆楚网、恩施晚报、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周鑫事迹,引发广泛关注。日前,中央文明办已发布2020年8至9月中国好人榜,周鑫光荣上榜。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