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我和其他老师组建了防疫知识小客堂

作者:徐振兴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讲述人: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教师 徐振兴

 

2020年的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举国上下都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居家隔离的我也没有停止思索,在经过隔离初期的“兵荒马乱”后,我决定要在这个特殊时期,发挥一名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的作用。

27日早上,我联系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斯民,提出拍摄《防疫知识小课堂》教育教学专栏的工作建议,得到处里的支持。27日当天,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共计10人参加的线上防疫知识小课堂授课教师队伍就组建完成。

队伍是组建起来了,可刚开始,大家谁也不知道该讲什么,该怎么讲。为了确定视频主题,我们利用公众号、QQ群等各种渠道,广泛收集资料,后经讨论拟定了9个专题。第一个难题解决后,第二个难题紧跟而来,讲了以后发哪儿去,学生怎么看。为了切实服务到学生,我们又联系了部分学生代表征求意见,确定了视频的发布渠道主要以QQ空间的发布为主,通过QQ群推送扩大视频的普惠面。这段时间,虽然面临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个个干劲十足,备课群内大家的发言热火朝天。

万事开头难,要打响第一枪,对于第一期的视频我下了苦功夫。稿件改了不下5遍,家里的亲人都当了一回观众。不仅用学生感兴趣的语言翻译找到的资料,从不用录屏软件的我手机上下了一堆的app。为了视频中知识的呈现更直接易懂,甚至撕了心爱书本的白页,画上插图,搞起来了图解。就这样,防疫知识小课堂的第一期视频发布了,超过4000的阅读量让我觉得很值得。

回想一路以来,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有的老师困在乡下需要到处找信号,有的老师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负担本来就重,每每提及心中除了感激更有一份感慨,大概这就是高校工作者的情怀吧。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