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分着做 天天很快乐

作者: 时间:2016-06-16 点击数:

分工和协作密不可分,谈了协作,接着谈分工。组织由成员构成,天然离不开分工。事情分着做,天天很快乐。什么是分工?对工作任务和权力职责的分配。这包含三层意思,整体权力和职责的分配,整体工作任务的分派,某项具体工作的分解。摊开手掌,五个指头有长短,攥起来是拳头,张开来是手掌,亲密无间,游刃有余。分工总是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发挥各个优势,形成互补,集中合力,共同完成使命。

分工是整体权力和职责的分配。组织里,包打天下的人没有,合力做事,有序搭配的人常伴。即使在独裁专制统治下,皇权虽然专断,但是构成专制体系的,也对权力进行了分配。在竞争背景下,组织的单打独斗意味着灭亡,组织要生存,必须抱团取暖。分工是生存之需。一个有效的组织,总是对各种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利用。实现对有效资源的调配,就必然对组织的整体权力和职责进行分配,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拥有权力,承担责任。分工不是公平的。它总是建立在差异化的成员之上。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是组织中最有价值的资源。人禀赋的差异意味着品质、素质和能力迥异。差异化决定了扮演的角色,进而意味着拥有的组织权力和职责份额大小。明白这个道理,加入一个组织坦然找好定位,发挥优势,接受分工,就能够获得合作的伙伴。

分工是对整体工作任务的分派。一项工作往往需要很多人共同完成。现代管理学家泰勒指出,把工作分成几段,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流水一样的工业生产线,证明了这个观点的正确。接受一项工作任务,除了评估任务实施的条件和难点以外,更重要的是找好伙伴,对工作任务进行有机分解,各自承担一块。善于对工作进行分派,本身是本大学问。重要的工作一个人死扛到底,不去找帮手,注定是一条道走到黑,这样的情形,表面看是坚持的精神,实质是缺乏分工的能力。除了清闲的工作以外,但凡工作任务到手,第一时间,呼朋引伴最为关键。

分工是对某一项工作任务的分解。前两点,分工强调的是对整体工作的分派,最后一点着重的是具体工作任务的解剖。整个组织、整体工作可以分派、分解,具体工作也可以分成一段段,前者着眼整体,后者立足局部。每一块都有整体,都有局部,整体里面有局部,局部里面也有整体。既然是一项工作任务的分析,比如做一道菜,可以分成摘、洗、切、烧、端五个环节,每个环节还可以细分,谁适合摘,谁适合洗,谁适合切,谁适合烧,谁适合端,皆可以分工和授权,如果大家有机会到大型餐厅的后厨去看看,就会发现里面的每一步如此,井井有条,迅速快捷。

明白了这些道理,作为管理者,便能把握很多关键环节,时而是指挥员,时而是战斗员。当面对组织时,谈分工,首要是大局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整体工作时,谈分工,要义是职责,无责不谈合作。面对具体工作时,谈分工,核心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要想搞好分工,特别是与人合作,从情感上讲,尊重至关重要。尊重他人,尊重同事,到最后尊重的是自己。尊重蕴含着包容,包容同伴的缺点,容纳不同的意见。一个尊重同事,处处替人着想的伙伴,在分工的路上,总是不缺合作的对手,助人的同路。事情忙不完,责任一人担,铁打的汉子会化成绕指柔。事情那么多,责任那么重,立即分着做,天天很快乐。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