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校政工干部集中学习《普通高校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17-05-15 点击数:

“新修订的《普通高校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更加强调学生权利的保障,也更加全面地保障学生权利,呼应现实需求,支持和保障学生依法、依章程参与学校管理……”。5月12日下午,《普通高校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辅导在一号会议室举行,学工处长刘丹萍、团委副书记刘飞就各级专家的解读和学习心得分别做了辅导报告,各系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团委副书记刘飞重点就学生处分做了辅导报告,他说,新版《规定》进一步体现了对学生权益的维护,学校给予学生处分,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与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要相适应,对学生的处分要做到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程序正当、处分适当,要充分听取当事人的申辩,要告知学生有申诉的权利。

刘丹萍处长说,新版《规定》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体现了学生法律地位的变化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理念的重要转变,体现了以学生为根本。《规定》在学生权益维护、创新创业、诚信教育、学生申诉和救济制度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进,新《规定》进一步厘清了学校与学生的法律关系,为推进高校特色化办学、个性化办学上给出了指导意见,为高校的学生管理法治化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内涵丰富、亮点突出。会上,刘处长就新版《规定》分章节进行了辅导,并就操作上的疑难点做了详细的解读。

据了解,新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9月1日起施行。为了更好的体现出管理育人、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能,我校学工处集体学习了新版《规定》,结合我校实际认真修订了《汉江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15项管理制度,正在新起草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和失信学生惩戒管理办法2项新制度。目前,学工处已修订完成的制度正在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