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房县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1118日、19日,学工处组织28名师生到房县“花田酒溪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两天的校外劳动实践活动。通过重温诗经,观摩酿酒,徒步茶山,耕地劳作,汉师学子们在山水田园间呈现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劳动教育课。

     第一课,访古探今,以“知”劳动智慧。

上午10:00,全体师生在庐陵王广场前共吟《诗经·国风》,“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大家手执毛笔,抄写诗经。鲜明生动的描述,带领学生们穿越至三千年前先民劳动的真实场景;大家聆听了中华中草药发展历史,动手舂捣研磨草药,制作中草药香囊,以感官触觉深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劳动创造历史的深邃内涵。

32E5F


3C047

第二课,登高耘田,以“行”劳动精神。

全体师生沿着木制栈道,登爬茶山,从选种、气候、土壤、地形等方面观察学习茶树栽培需具备的专业知识,了解茶园种植对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在课程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扛起锄头,戴上手套,手握铁锹,挖地、松土、拔草、捡石头,用行动体会田间劳作乐趣,习得辛勤劳动、崇尚劳动之精髓。

第三课,观摩酿酒,以“感”匠心之义。

师生们来到房县黄酒博物馆,追溯黄酒酿造的悠远历史,观摩浸米、蒸饭、落缸发酵等酿酒技艺,与黄酒工艺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聆听其创业奋斗事迹,觉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之伟大。

第四课,总结分享,以“悟”劳动认识。

19日下午,12名学生代表在花田酒溪劳动实践基地报告厅分享了劳动感言。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谢多夫说:“下田挖地,让我想起小时候和父母做农活的时光,一直忙于学习,好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今天把挖地、松土、捡石头全部做一遍,才真正明白农民伯伯的不容易,一年四季,他们却能日复一日的默默坚守,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音乐学专业学生郭方兴表示:“攀爬茶山,就像是人生的旅程,栈道上的亭子就如人生路上的一个个十字路口,只有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成功的顶峰。”“劳动使我快乐,这次劳动又找回了儿时的感觉,我太喜欢这里了!”旅游管理专业的张梦达同学开心的讲道。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既收获了劳动实践的快乐,更是顽强品质的磨练,这些感触将会成为今后大家努力前行的动力,不懈奋斗,成就梦想。

此外,同学们还在活动间隙用绿植制作贺卡,并举办了篝火晚会,感恩当下,寄语未来。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本次校外劳动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动脑感知、动手实践,领会劳动过程的艰辛,劳动成果的不易,劳动丰收的喜悦,劳动创造的美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工处一直致力于打造2.0版的高校劳动教育,既重视校内劳动课程设计,又拓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将劳动学科与劳动活动渗透融合,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