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90后别再皱眉头

作者: 时间:2009-03-24 点击数:

3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招收的第一个商业摄影本科班(2006商业摄影本科班)专业作品展在电影学院开幕。由于同学们经过认真仔细的创作,展出的多幅作品令人眼前一亮。此次展览将持续一周。周民摄

你如何看待“90后”?记者询问天津的一位家长。

“不能吃苦,有自己的主见。”她概括。

高年级的“85后”自认为与大一的“90后”是两代人

一个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对记者开玩笑:“你才‘90后’,我是‘80后’,不是‘90后’,也不是‘85后’。”

在他眼中,自己同年轻几岁的“90后”不是一代人,他们“个”、自私、任性、贪图享受、缺乏责任感,而且嘴里不时蹦出常人听不懂的怪词。简而言之,“垮掉的一代”!

就像一场接力,“垮掉的一代”这个称号,正从“80后”身上传给了“90后”。2008年是第一批“90后”成人的年份,他们中的一部分升入大学。一个学期过去了,这个群体究竟怎么样?

对于今天的“90后”,据媒体报道,1998年曾有一项国家级课题调查显示:多数中小学教师对学生不乐观,在他们评价学生的话语中,70%是批评性、否定性的;在一所学校3个多小时的访谈中,教师们都在指责、抱怨、发牢骚,似乎孩子们乏善可陈。

十年前饱受争议的这些孩子,升入大学后再次成为研究对象。

为了掌握“90后”学生的特点,南开大学对该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化学学院、数学学院等8个学院的500名本科新生进行了调查。调查历时1个月,发放问卷500份,收回有效问卷495份,有效回收率为99%。

经过分析,调查组综合得出结论:“90后”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政治热情、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关心国内外重大政治问题,热心社会公益和志愿者活动。

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克欣博士说:“这些品质决不是突然间说有就有的,这说明‘90后’大学生本来就是非常优秀的一代。”

对“90后”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必杞人忧天

调查还发现,“90后”新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较强,67.27%的学生表示虽然有时想家,但想家并未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而 28.69%的学生表示不想家。56.57%的学生认为自己在离开父母的照顾后能井井有条地整理个人内务,41.41%的学生表示虽然还不太习惯自己照顾自己,但会慢慢适应独立生活。

74.75%的学生入校后与室友建立起了密切关系;60.40%的学生表示会主动参加各种人际交往活动,扩大交际面;64.84%的学生表示会主动去化解与他人之间的矛盾;73.54%的学生表示会谅解并帮助犯错误的朋友;82.83%的学生表示若与室友因为琐事发生摩擦,会主动化解矛盾,对室友退让一步;79.60%的学生反对“人际交往实际是虚伪的,只不过是大家相互利用”的观点。

大手大脚的生活方式也并非这一群体的主流。有10.51%的学生经常觉得生活费不够花,但很多学生愿意通过自己兼职挣钱(30.10%)和“节省”(26.67%)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97.37%的学生日常一日三餐选择学校食堂。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消费支出项目为“餐饮”(96.57%)、“交通”(71.11%)和“生活用品”(69.49%)。

多数学生喜欢自由、互动的教学方式和社会实践教育。94.95%的学生期望老师是可以经常沟通的良师益友。学生认为有助于学习的方式依次是“学生在教师协助下实验或研究”(94.55%)、“师生相互发问和讨论”(89.29%)、“由学生选择主体并搜集整理资料做研究报告 ”(85.05%)、“老师以解题的方式上课”(82.23%)、“学生分组设计和讨论”(81.61%)、“老师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80.61%)、“老师单向讲解课本或讲义”(70.91%)。

这一群体还有鲜明的知识追求和“宽口径”的学习意识。教育活动中,最受喜欢的是“专家讲座”(35.76%)和“社会实践 ”(29.49%)。他们希望专业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之外,还能“指导社会实践”(56.16%)、“传授做人道理”(49.90%)、“提供就业指导 ”(38.38%)。23.43%的学生打算转专业,67.27%的学生打算双修、辅修专业,66.87%的学生打算修习跨院系课程,79.60%的学生打算参加职业证照或国家考试,56.97%的学生有出国留学的打算,87.68%的学生打算考研,56.97%的学生想参加海外游学项目。希望提前毕业的学生,高达32.12%。

“90后”热衷高科技电子产品“武装到牙齿”

蒋建荣强调,教育方式应当符合“90后”大学生性格特点。“正处于青春期的他们比较叛逆,来自家庭的过分溺爱更滋养了他们自我、张扬的个性特征,如果教育不注重方式方法,往往被他们盲目地拒绝掉。”

“成年人应该看到‘90后’大学生身上蕴藏着的发展潜能,尊重不同代际之间存在的差异,在包容多元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张健呼吁,“与其多一分溺爱,不如多一分教育,与其多一分苛责,不如多一分鼓励。”

徐毓同学则表示:“从1998年到2008年,两次调查所反映出的事物不同侧面,可以看出社会正在不断地给予我们这代人越来越积极的肯定。”

事实上,并非只有名牌大学的“90后”让人放心。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是一所建立不到5年的独立学院,招收的多是“二本”、“三本”学生。该校外语系涉外文秘专业的学生辅导员傅佳,是一位“80后”。她发现,“90后”新生的视野广、才艺多、更活泼。

在傅佳的学生中,有三成拥有文艺特长,有的甚至达到小提琴10级的水平。同学们兴趣广泛,朗诵、摄影、书法、唱歌、舞蹈都有所涉及,一半以上的学生获过学校、地区的各种奖励。

“用‘全是高科技’来形容他们一点也不过分”,傅佳说,新生们用一些高科技电子产品“武装到牙齿”。他们还具有较强的经济独立意识,经济方面不想单纯依赖家人。很多同学利用入学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就去打工赚钱了。

“90后”有更强的职业规划意识

作为新生辅导员,傅佳有个明显的体会:“90后”比“80后”有更加强烈的职业规划意识,很多大一新生已经有了4年后择业、创业或深造等人生规划,并为自己设立了短期与长期的目标。

南开大学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受访者之一、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马一帆说,自己已在关注就业信息。像她这样的新生不在少数,他们平时上网看招聘信息,跑去见识学校里的招聘会,向师兄师姐取经。

“张扬自我的个性是社会对‘90后’的普遍认识,但也正是因此,我们比前几代人更有勇气为实现自己的职业期待而奋斗。”马一帆说。

在调查中,67.07%的学生表示希望到企业等单位实习,从实践中增长知识。只有20.98%的学生赞同“学历是决定一个人社会、经济地位高低的标准”。

当被问及“对未来岗位的期待”时,有13.54%的人期待自主创业。近50%的受调查学生期待进入企业作“白领”,其中 36.16%的人希望到外资企业就业,11.31%的人愿意到国有企业,2.42%的人选择民营企业。另有15.76%的人期待到政府机关任职,11.11%的人选择事业单位,另有7.68%的人做出了其他选择。

受调查者被要求选择在未来职业中最看重的因素,31.31%的人选择“经济收入”,排在其后的是“个人兴趣”(24.85%),15.96%的人注重“特长的发挥”。

“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越来越主动,就更需要我们加强科学的教育与引导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说。

经过这次调查,杨克欣博士说:“昨天我们也一样曾为‘80后’忧心忡忡,我们也应该相信‘90后’明天会成长得更好。” 本报记者 张国通 讯员 平扬 王玮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