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心,服务动情,奉献无私

作者:罗晓忆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教育——管理——服务的学生工作理念

身兼数职的我还带学生人数是143人,分布在1个年级2个专业4个班级,从开学到放假,学校安排的所有工作都按时高质量完成,从不拖沓,从不失误,也无任何异常情况发生。具体措施如下:

(一)学生安全无小事,紧抓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

为帮助学生绷紧安全意识之弦,在这一年,以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召开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多次,其主题涵盖人身、交通、防盗、防骗、财产、防传销、防火用电等各个方面,并且做好详实的记录存档,具体开展日期抓住关键节点:

1.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法制教育班会如:寒暑假、小长假,做到逢假必开,人人必到;

2.季节性的法制安全教育班会如:春季防火用电安全、暑期防溺水、秋冬季防火用电安全;

3.紧跟实时性的法制安全教育班会。每当从各种新闻媒体上看到大学生出现如不良网贷、电信诈骗等各种突发事件时,我们就会及时召开相关主题班会,提醒大家注意。

4.开展教育形式多样,不仅以传统形式亲自或组织班干部在班上讲,还通过QQ、微信、空间、朋友圈等渠道发推送消息,呼吁学生们关注。

(二)三支队伍齐发力,严抓学生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1.辅导员队伍狠抓学生日常管理,每周坚持深入班级查课一次,督查学生上课纪律。对于查课时发现的旷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等违纪行为及时和违纪学生谈心谈话,并且做好批评教育;每周坚持深入寝室检查,解决学生生活遇到的问题,督促文明寝室创建。

2.多项举措强化学生党员队伍发挥作用:每周安排学生党员深入班级开展政治理论领学;每周三下午78节课深入寝室查寝。不仅检查寝室卫生,还检查寝室是否有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并且督促学生提高各种安全防范意识,关心学生有无实际困难,并且帮助学生解决;迎检创文走在前,积极参加校内外卫生责任区志愿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把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将党史学习常态化,在不断学习中强党性、勇担当、做表率,鞭策同学们要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精神养分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

3.班干部队伍严抓班级纪律管理。每节课安排值日班干部点名,对于考勤情况在双向考核本上做好记录,并且任课老师签字确认,及时将迟到、旷课、玩手机等违纪情况上报给辅导员处理。

(三)社会实践活动迈上新台阶,志愿服务行动引领新风尚

1.2022年暑假,我院组织向阳花志愿服务队喜迎二十大,青春志愿行”2个小分队共24名师生,前往郧阳区谭山镇中心小学为150名乡村留守儿童开展为期1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带来了知识和关爱,而且捐助了大量的学习生活用品,整个活动深受儿童家长的喜爱,更收获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2.2022-2023年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我工作室成员组织并参与,和大量学生志愿者一起,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如文明劝导、卫生打扫等,校园里,大街上,随处可见我们忙碌的身影,为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3.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积极报名参加了社区、学校组织的各种抗疫志愿工作,总计11次,工作内容包括: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物资运输、封控保供等,舍小家顾大家,倾尽全力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四)以朋辈引领构筑学生成长的发展体系

1.在调查统计2022届毕业生就业意愿后,在公众号外语进行时上特别推出《就业学姐(长)说》系列活动。一是经验分享,针对毕业生们的需求,邀请相关就业方向的往届优秀学姐、学长们从教师资格证考试、考专升本、考编、求职应聘、西部计划等五大类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他们的备考准备、求职经验;二是在线帮扶,利用QQ、微信等工具线上解答同学们择业、备考等方面的困惑;三是线下宣讲,在我的就业指导课上,邀请专升本上岸学生为毕业生开展专升本备考经验心得讲座,近距离帮助同学们找到备考的方法;四是沟通搭桥:公布相关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广大同学们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缓解了毕业生们的就业压力,帮助他们明确了择业目标,正是由于这个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今年外院专升本的录取率。

2.为帮助新生学生干部早日对班级管理等工作上手,继续开展了新生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从班干职责与分工、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如何开好班团会、寝室文化建设、怎样加强班级凝聚力、创建优秀班集体、在学习与工作中找到平衡等方面为新生学生干部们进行了系列培训,帮助新生干部明确了职责定位,提升了工作能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学生党员自身也养成了思考、总结、凝练的良好习惯,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坚持落实实施学生党员副班主任制,定期联系班级、寝室,帮扶四困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一是指引新生集体树立积极向上的大学观。二是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给予新生帮助的同时成长自我;三是锻炼了学生党员们的工作能力,为自己今后步入职场做准备。四是通过在学习、思想、生活、工作中的帮扶,大大缩短了新生的适应期,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

二、永葆积极进取的劲头,创先争优结出累累硕果

通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在全体同学们的努力下,在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中,本人及所带学生取得了以下业绩:

1.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以下科研成果:我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完成并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指导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立项2项、省级结项两项、国家级结项1项;互联网+大赛校级三等奖一项。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树立了榜样。

2.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在各项常规工作中崭露头角,获得多项荣誉:我带队在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入围优秀摄影团队评选、入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

3.育人成果取得实效。经过一系列的培养,在2022年度,我有1名学生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被聘为学校朋辈伴航员;7名学生获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6名学生党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中获得立项和奖励;24人获得校级奖学金;9人获得三好学生荣誉;8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三、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2022年即将结束,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在接下来的一年,我将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具体目标如下:

1.持续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使所带学生专四通过率、教师资格证获得率、升本率、考研率有所提高。

2.贴心服务,确保19本的毕业就业工作圆满完成。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