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助成长

作者:王歆辰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一、工作思路

在做学生工作过程中,本人认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基础,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知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建立清晰的工作目标,树立健康的学生工作标准,充分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真心爱护学生;由管理转向引导,在引导和服务的过程中实现教育管理;根据大学学习不同阶段的特点,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以安全稳定教育为基础,在学生当中树立安全稳定为一切之根本的思想观念;以各种规章制度教育为辅,以自身行动教育学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以学生寝室教育为阵地,营造和谐生活氛围;以学生干部队伍教育为首,强化班级管理和学生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学生的学习教育为主,增强学习意识,营造良好学风;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根本,达到学生全面发展的最终目的。

二、重点工作及育人

(一)统筹规划谋全局,制度建设树保障

第一,为切实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内涵建设,通过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全面推动学风院风建设,制定《体育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实施意见》,指导全年工作。

第二,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根据《汉江师范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关于举办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结合《体育学院2022年院风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体育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方案》。

第三,为引领学生崇尚学习、重视学习、热爱学习、认真学习的浓厚氛围,减少学生违纪行为的发生,制定《体育学院学风建设通报制度(试行)》《体育学院学生表彰管理办法(试行)》《体育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

(二)疫情防控不松懈,守住安全第一线

学院各项学生工作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之下开展,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

第一,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实际,修订了《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2022新版)》《体育学院学生综合素质量化考核办法(2022版)》等管理制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各项日常管理。持续严格执行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的工作机制。

第二,每日疫情防控提醒。在工作群、班群发布各类防疫信息,不断强化学生防疫意识。临时管控期间,学工办、辅导员、班主任、班委干部、寝室长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学工办精心谋划,根据管控形势预判安排每日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信息畅通无阻隔,发布各类通知50余条,让全体学生明明白白居家学习,清清楚楚执行各项规定;事不过夜解难题,及时处置各类问题、反馈意见建议30余个,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

第三,狠抓安全稳定工作,每月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开展守底线、保平安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校外租房、大功率摩托车等综合排查。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对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的保障作用。全年共计开展并落实40余项安全工作,组织学生干部召开安全稳定专项工作会议9次。

(三)思政教育不停歇,主题活动严把关

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网络线上交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等方式提升学生素养。

第一,学工办以《体育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实施意见》《体育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方案》为蓝本,组织全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级校规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文明规范教育等各项主题班会20余次。活动方式有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班级对抗赛、资助感恩六个一活动等,学工办统一策划部署,各班级、学生组织按要求组织实施各类学生活动,增强学生思政,强化学生理想信念。

第二,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实施每月量化考核机制,班级风采大赛、寝室设计大赛、100分模范宿舍评比,创建先进班级、先进宿舍等方式,逐步打造出一批寝室学风正、班级学风浓、成绩优的先进典型。依据《体育学院学生表彰管理办法(试行)》,大力宣传表彰我院学生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传播正能量,发挥优秀学生榜样作用,以评优评先为动力,引导学生争先创优。

第三,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查课查寝,了解学生行为表现、情绪和思想状况,进行思想及心理引导。谈话150余人次,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结合时事政治国家大事和学校重大事件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思想认识。

(四)学生组织聚合力,实干担当屡使命

第一,指导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依据《体育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实施意见》积极谋划举办特色活动20余项,全方面多层面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文化生活、学习生活。

第二,建立健全学生组织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学生干部能力成长营培训项目,建立勤政、高效、务实的学生干部队伍,通过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激发学生干部干实事热情,增强我院学生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加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学生,服务学院。

三、特色工作

(一)坚持以体育人,强化体育精神

以体育为特色,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丰富学生第二课

堂,打造阳光体育文化节,开展系列活动。活动贯穿全年,上半年开展阳光体育文化节——“毕业季系列活动,核心活动为毕业季足篮排交流赛,毕业晚会;下半年开展阳光体育文化节——“迎新季系列活动,核心活动为迎新季系列球赛,教学成果展演,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功效。

(二)发挥主持主专业,发展体院主持队

在学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建设背景下,学院活动更加丰富、更加专业、更加精品。积极利用本人专业特长,发展主持人队,悉心培训,培养体育学院学生的主持才能,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为学院各类学生活动输送主持人才。

四、经验总结和努力方向

今年,学院学生宿舍文明创建获得全校先进集体,阳光体育文化节成为学院学生活动品牌,劳动课教育成为特色,毕业季晚会及年终教学成果展演成为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相互融合的典范。虽取得一些成效,但深感自身在理论知识素养方面有待提高,今后还需多钻研,向身边优秀辅导员看齐,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学生事务管理方法专研,将工作实效总结凝练,多出研究成果。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