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朱德宇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在学工处、校团委、马院党总支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与帮助下,2022年本人各项工作开展较为顺利,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基础,管理服务好学生,致力于学生成长成才。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

(一)坚持三全育人做好日常思政工作

1.丰富活动载体。寒假开展了学史.立志.感恩实践活动,日常每月举行时事政治大家谈,习语金句日日学学习互助分享会,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强化理论素养;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结合专业学习,常态化开展读原著、悟初心活动。

2.厚植爱国情怀。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争做有为青年理论宣讲比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举行五四青年节观影暨纪念马克思诞辰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红色影院,开展迎国庆·学党史·缅先烈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3.弘扬传统文化。开展话军训,感师恩,庆中秋中秋茶话会、天南地北话端午端午文化师生座谈会。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向未来师生联谊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学院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丰富网络思政载体,筑牢网络阵地建设

1.依托红笔网网评阵地,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鼓励学生积极向各类平台投稿,有10余名学生撰文被刊发,锻炼了文字水平。同时,聚焦时事、要事撰写网评,提高了政治意识,提升了写作能力。

2.办好微信公众号桐华思政说。实时通过桐华思政说平台推送正能量文案、报道院系活动动态,截止10月,本学年发文130余篇。

二、团组织建设

1.严格实施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开展团学代会。本学年已顺利完成分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

2.青柠志愿服务队绿融课堂项目获得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省教育厅第五届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优秀奖。青柠志愿服务队柠聚绿色团队获得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强国有我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服务立项。学生周煌作为冠军团队成员参与十堰青年辩论联赛。

3.落实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20212022级学生注册激活率达100%。成功完结思想成长、党团学工作类活动40余场。

三、学风建设

1.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努力形成比学赶超、互助争优的良好氛围。坚持学生早锻炼、晚自习制度,召开了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暨表彰大会、2021-2022学年度学生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向榜样学习学习经验交流会,激励全体学生奋发向上。同时结合大三年级学生备研实际需要,举办了考研动员暨备考辅导会,进一步帮助大三年级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树立考研信心,解决考研疑惑。

2.学生党员深入大一年级宿舍开展“123”帮扶。每周1次座谈会,每周2次作业检查与指导,每周3次集体自习,从学业、生活、实践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指导。优秀学生干部、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2名藏族学生。学生党员带头开展考研互助、分享学习小组会,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轮值主讲,每月1-2期。

3.以师范生技能竞赛、互联网+、暑期社会实践等学习竞赛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树立构建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意加强家校沟通,了解学情。鼓励家长关注、参与孩子大学成长。

4.注重英语能力水平提高。目前四六级通过情况为截止20225月,大三年级四级通过率为94.11%48/53),六级通过率为33.3%17/51)。大二年级四级通过率为53.7%29/54)。

四、安全稳定

1.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本学年组织召开全院学生疫情防控专题教育5次。严格落实清明节”“端午节”“开学”“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要求,召开做网络文明的代言人主题班会。

2.及时转发或组织观看反诈等宣传视频。自今年4月起,值周班委每周制作一期反诈宣传单,每名学生查阅后签字。学生无电信诈骗、网络借贷、传销等行为。随时关注学生的贴吧、微信、QQ、抖音等网络平台,了解学生网络行为及思想动态,发现网络舆情能及时上报。

截止当前,本学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生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

五、常规管理与服务

1.每周进寝室。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宿舍违章用电。院学生会不定期开展学生外宿晚归检查,学生文明就寝等。

2.各类评优评先公开透明,评选过程中学生疑问能妥善处理。本学年评优评先在公示期内未收到任何质询。

六、校园文化活动

1.围绕学院在马言马工程开展系列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五四青年节暨马克思诞辰主题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做有为青年理论宣讲比赛,开展教师技能大赛获奖者分享会等,通过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能力素质。

2.“一院一品、一班(团支部)一品学术文化品牌项目建设取得进展。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成长训练营活动开班,举办活动两场。负责学院挑战杯、大创等就业创业创新实践活动。申报大创项目12个,受学校分配名额限制,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扎实,有成效。获得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本人主持或参与优秀团队3个,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3.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和志愿服务团队为主要载体,开展高校园社区、十堰桥村、校内创文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指导青柠志愿服务队绿动青春,绿融课堂项目获第五届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优秀奖。指导柠聚绿色团队获得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强国有我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服务立项。

七、资助和志愿服务工作

1.摸排情况,动态管理,精准资助。严格标准和条件,规范流程,甄别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认定准确率 100%。国家奖助学金、专项助学金等申报程序规范、流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无异议、无投诉。

2.志愿服务全员参与。青柠志愿者服务队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开展云上支教,线下开展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等志愿服务;双碳减排·‘聚绿色学生志愿宣讲团开展线下宣讲,全员积极参加十堰市庆祝建团百年,传承雷锋精神学雷锋日大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校内外创文等各项志愿服务。青柠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远程为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小城镇营子村平安智慧小学学生开展心理、书法、科学、音乐和手工课程等辅导。双碳减排·‘聚绿色学生志愿宣讲团在校内宣讲,传播双碳目标新理念,共创绿色智慧新生活。

八、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学院在籍心理预警学生13人,严格落实每月按时提交全院学生心理信息月报表制度。定期召开心理委员、寝室长座谈会,集中排查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参与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培训和实践活动。与心理问题的学生保持线上线下联系,不定期进行个别谈话,记录留存心理预警学生工作谈话情况。学院每周召开学生工作碰头会,根据学生上课表现和活动情况,分析研判全院学生思想心理状况,通过朋辈联系、室友互帮、引导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掌握特殊个体学生情况。同时,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察心共情,齐心共进系列团辅活动。本学期在大一年级中,每两周召开一次寝室交心茶话会,让学生们认识到良好、健康、互助的同学友情、室友关系的重要性。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