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手记8:辅导员的初心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初心就是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带给学生发展,让他们带着幸福出发。辅导员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尝试着用五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崇高的教育情怀。用情怀做教育,才能把初心守住。职业生涯规划课上,我问学生为什么选择语文教育这个专业。好几个学生说,是因为初中时,语文老师讲课讲的特别好,对她们很关心。她们喜欢语文老师,也热爱上了中文、热爱上了老师这个职业,希望将来也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去影响更多的人。这让我很受触动,把课上好,关爱学生,把自己所拥有的传递给学生,正因为有这份情怀在里面,这个老师深刻影响了学生的终生选择。做辅导员也是一样,带着情怀做教育,热爱学生,热爱岗位,就能保持初心,成为学生的朋友。

第二,深厚的服务意识。因为经历所以懂得。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对辅导员的认识是肤浅的。后来真的去做这件事,才发现,事情是如此的繁杂,几百名学生,要把方方面面做好。没有深厚的服务意识是不行的。有这种服务的心态在,我们才会少一些职业倦怠,多一些职业获得感。今年秋季开学,一个学生说她之所以坚定升本这个信念,就是因为和我的一次谈话,那天虽然我很忙,但是仍然耐心的和她作了交流,因为那一次的鼓励,她才坚持下去。当时我突然就觉得有一种温暖上了心,做这个工作是值得的。但回过头想,没有这种服务意识在心里,可能这个学生的状态又是另一个样子了。

第三,扎实的工作本领。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我真切体会到,我们要学习的,要掌握的是这么多。一方面是技能上的,另一方面是我们处理问题时的方法套路,这个很关键。不能只做了工作,不去总结。怎么和学生谈话,怎么面对危机问题,怎么把平平常常的工作做得有艺术。这是考验我们的地方,是体现我们工作本领的地方,这方面扎实了,我们才算做得合格,做得稳当。

第四,清醒的反思精神。带完一届学生,今年再带新生,明显的发现学生的变化是很大的。这一届大家想法多,性格更加凸显,维权意识也很强。那就要研究学生,跟上变化,才能把事情做好。带完一届,我们肯定形成了一些方法,一些认识。如果面对新的学生,还是固有的模式,能不能把工作做好,这要打问号?所以要反思,要变化。另一方面,兄弟院校也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要找差距,善于去学习,不能闭门造车。有反思,能学习,研究新对象新情况,才能跟上步伐。

第五,格局的自我突破。辅导员这份工作,一届三年四年。两轮三轮下来,时间就很长了。没有自我突破,很难再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我想这种格局的突破,就体现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去理清它的思路,把握它的规律。新中国几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理论、中国方法,这是国家的角度;放到辅导员,辅导员工作和发展的道路、理论、方法是什么,规律是什么。比如引航工作室,特别感谢学校的支持,指路子。我们一起改案例,常常熬夜,也很痛苦。实际上就在做这种探索,这种尝试。这是我们要去突破的,如果在方面我们有一些建树。我们慢慢就可能为行家里手,就专业化了。我们的格局就实现了突破,这是深层次的,思维意识上的改变。做到这一步,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不怕。格局大了,做得精一些,想的深一些,看得远一些,我们就离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不远了。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