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手记1:送兵记

作者:张斯民 时间:2019-10-11 点击数:

两天, 送了三场新兵,被感动着,感染着。10日中午,欢送仪式之后,新兵进入专门的火车室。妈妈送儿当兵,儿子穿着一身崭新的军装,坐在整齐的队列里涕泪横流。大大咧咧,任性随意再也没有了,人啊,在一刻间长大。兵者,国之大事。教师节送健儿戎马,更加难忘。

11日凌晨4点,带着10个兵,排成一列,步行前往火车站。初秋的风微凉,街道失去喧闹的往常。大家的话少。妈妈跟着,爸爸伴着,姐姐相随,爱人切切叮咛……还没到广场,先到的新兵已经集合正熟悉入伍誓词,吼声剖开夜空。家长、亲人团团围在方阵的外面,有人举着手机拍摄,有人偷偷抹去眼泪。报告、发言、宣誓、讲话、奏乐,接兵干部带人上车。天色渐亮。黄色月台分界线,把军营和家庭分开。站在车厢外挥手,车厢内是熟悉的、陌生的小伙子的面孔,他们的眼光热切,前一刻还在嘻嘻哈哈,这一刻眼神急切地分开窗户与我们亲密握手。家国的情绪,在初秋的早上滋蔓。

16时,第三次跨上月台。同事帮着分开人群,和车厢里学校的小伙子们一一握手,车厢内的空调没有开,每个人都湿漉漉的。挥手作别,我和同事都忍不住泪目。

十年学生工作生涯,每一件事能获得全新的体认,增加对工作本身的感知,像年份老酒,陈酿醇厚。热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