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传统 与时俱进 促进“双肩挑”辅导员队伍科学发展

作者: 时间:2009-03-04 点击数: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队伍,实践表明,辅导员是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和要求落到实处、落在每个学生身上并且产生作用的主要依靠力量。清华大学从1953年成立政治辅导员以来,一直将“双肩挑”辅导员制度作为一种特殊的因材施教、培养优秀骨干人才的有效模式。在新的形势下,辅导员的工作和队伍建设都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何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重视和促进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发展,是当前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问题。

一、坚持“以人为本、又红又专”是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传统

我校的“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一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它通过在研究生中挑选一部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辅导员,将培养目标和优秀学生的内涵具体化、人格化。它把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到实处,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它作为一种特殊的培养拔尖人才的有效模式,也锻炼和培养了学生工作队伍,造就了一批新的辅导员队伍。

促进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辅导员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以实现高校的育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和又红又专的方向,是促进辅导员队伍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方向。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具备一定知识、思想活跃的大学生,他们的独立意识和主体性比较强,思想教育不同于知识教育,一个人的思想是内在于他自身的,思想的形成关键在于个体本身,因而思想教育工作必然要从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另一方面,要重视辅导员的个人发展,关注辅导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和实际需要,这既是辅导员工作目标的要求,也是保持辅导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的要求。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同时也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关注学生的主体需要,体现了“发展为了学生,发展依靠学生”的教育理念,能够真正基于学生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学生思想问题。清华的辅导员在自身得到全面锻炼和发展的同时,也利用自己学生身份的优势,贴近同学关怀同学,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广大同学的发展。

“又红又专”是辅导员队伍的特色和工作使命。“双肩挑”辅导员本身是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典型,他们思想成熟、政治可靠、业务过硬、能力突出,同时,他们的工作服务于学校培养人的中心工作,也就是培养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

新形势下,社会对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没有改变,甚至更加强烈。培养一批既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有过硬的业务和各方面综合素质的高层次人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无疑是一项更加迫切的任务。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发展,要在坚持辅导员队伍自身又红又专的前提下,以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为使命。

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是新时期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使命所在

根据中央16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发展中实现队伍能力、水平的提升,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发展打下基础。

促进辅导员队伍与时俱进地发展。清华大学不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整辅导员队伍的组成结构,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协调发展,目前已形成一支强有力的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清华大学从1995年起开始设置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在研究生中尝试纵向条块式的辅导员设置,后来又增设党建、网络等专项工作辅导员,2007年开始设立心理辅导员等。为了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到位,学校由原来每三个本科生班配备一名带班辅导员变成每两个班配备一名带班辅导员,定向生每班配备一名带班辅导员,并确定了“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研究生为主体”的辅导员组成原则,着手增加专职辅导员的比例,同时还加强了从青年教师和博士后中选拔和培养兼职辅导员的工作。通过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辅导员队伍的协调发展。

促进辅导员队伍自身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是辅导员队伍的一个重要特点,除了在思想素质和专业学习方面表现优秀,还需要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方法和技能,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和传播学等等的基本知识。对于辅导员来说,有许许多多的“应知应会”,是辅导员自身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保证。

辅导员队伍自身的全面发展是解决辅导员“出口”问题的保障。清华大学为了保证辅导员的业务和工作共同发展,对于本科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的青年教师,保留其研究生入学资格。教师担任辅导员的,学校在其业务进修、外语培训、出国访问学习等方面给予支持,并规定了专职担任辅导员或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可按教师职务聘任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学校立足每位辅导员的长远发展,为辅导员提供多种机会,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辅导员队伍稳、心情畅、干劲足。

三、“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统筹协调“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

统筹兼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具体就是要从整体的角度把握各个部分及其相互关系,在谋求发展时兼顾各部分和每部分的各个方面,把握重点、形成合力,使每个局部在整体的发展中各得其所。在当前新的教育形势下,辅导员队伍建设反映出一些需要妥善处理和协调的关系,要回答好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统筹兼顾,切实解决好队伍建设中的这些重点和难点问题。

1、新时期的双肩挑。(统筹兼顾双肩挑中业务发展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

双肩挑是优秀人才的成长途径之一。辅导员的双肩挑,实质上是辅导员如何实现自身发展又红又专的问题。又红又专的专是基础,红是保障;专是平台,红是舞台。学校注重从基本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研究生和本身业务能力优秀的青年教师与博士后中选拔辅导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做管理工作的时间较充实;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做管理工作时能够有更高威望;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做管理工作时能够更紧密地围绕学习来做。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员工作锻炼后,他们能够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学理念,更加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也更有可能胜任重要的教学、学术和科研管理岗位,成为又红又专的骨干人才。

2、专兼结合,专业化要求。(统筹兼顾辅导员队伍专兼结合的结构和专业化的标准。)

目前清华大学院系的辅导员以专职为骨干,以兼职为主体。而在学校就业工作和心理工作等专业工作方面,则是以专业为主体,以兼职为补充。对于兼职的同志,要不断加强培训和研究,尽快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水平。对于专职的同志,则要从政治上关心,不断实现他们业务和自身成长的双丰收。辅导员在岗期间要参加各种培训,例如定期举办的辅导员沙龙,内容广泛涉及辅导员工作的各个方面,增强辅导员对自己工作认识和思考;学校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工作研讨会,促使来自各个院系的主要干部就重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学校拨出专门经费设立“清华大学学生工作研究项目”,资助学校和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开展课题研究;在优秀辅导员奖中专设“优秀学生工作助理奖”,奖励工作优秀的院系全职工作助理;全校研究设立“清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奖”,促进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3、寓教育于学生管理和服务。(统筹兼顾辅导员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事务管理工作。)

近年来,学生管理和服务等事务性工作不断增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时间和空间不断被挤压,如何使辅导员保持“政治辅导员”的本色,继续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一个紧迫的课题。学校重视通过辅导员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给辅导员的思想工作以抓手。同时又加强专职的学生工作助理队伍建设,把辅导员从纯粹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我校近年来加强了新生的经济资助工作,以“两个全部、两个增加”为目标,辅导员、班主任对每个学生要进行两次以上深入细致的谈话交流,使资助工作保持了公平公正,对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工作助理是我校一支有特色的院系工作队伍,他们大多是合同制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学生的经济资助和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对这支队伍的建设也从客观上帮助辅导员们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思想教育。

4、加强领导、体制和机制建设。(统筹兼顾队伍流动性和工作连续性。)

只有用制度体制和机制才能保障辅导员队伍的流动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之间保持统一,使工作不受影响。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辅导员工作的专题汇报并解决实际困难,校常委书记陈希同志经常与辅导员们座谈,亲切关怀他们,为全体离岗辅导员作报告,并鼓励他们积极与自己交流,请离校辅导员到自己办公室座谈等。各院系党委书记也会与每一位新上岗的辅导员谈话,院系党委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听取辅导员的工作汇报,加强对他们的关怀和指导。在激励机制方面,清华大学完善了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估和奖惩制度,使考核结果与评奖评优等评估体系挂钩。学校设立了“林枫辅导员奖”和“一二•九辅导员奖”,对工作业绩出色的辅导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在保障机制方面,学校在岗位工资中明确规定了辅导员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岗位任务和岗位津贴,并且通过设立专项经费,使辅导员的岗位津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对于担任政治辅导员工作满四年的,经考试合格符合出国条件的,学校还可以按“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派出计划”安排出国业务进修一年。学校还在每年的教学优秀及教学成果优秀奖和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的评选中,拨出专门名额用于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

正是一代代辅导员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保证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认识到,辅导员队伍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精心培养。清华大学将继续认真总结辅导员队伍发展建设中的经验和方法,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辅导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使辅导员队伍永葆生机和活力,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