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应该警惕的四大危险,你有吗?

作者: 时间:2015-11-30 点击数:

一、职业懈怠危险

因为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特殊的生态链,导致辅导员日常事务繁杂,工作价值感低,加上得不到学校和领导的及时肯定,看不到前方出路,许多辅导员开始产生职业懈怠危险,表现在:一是工作失掉积极主动性。被动完成上头交办的事务,能做满分的做80分,能做80分做60分,只求完成,不求出色;二是工作找不到方向感。除了茫然或者说麻木面对四面八方涌来的日常工作事务,不懂前方何路,该往哪走,如何走;三是工作理念完全缺失。可以说因为工作没有主动性、没有方向感,自然没有工作理念,也可以说,因为没有清晰的工作理念,导致工作没有主动性和方向感。理念是战略,是统帅,是灵魂。

二、能力不足危险

第七届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矿业大学的李琳说,辅导员要有爱的情怀,更要有爱的能力。爱的情怀可以人人有,爱的能力却不见然。对于许多辅导员而言,已然面临能力不足的危险,这表面看起来是因为事务繁忙的原因,实质是内心学习动力不足使然。能力从何而来?我以为来自阅历,即阅读和经历。以阅读为例,许多辅导员工作以来,就没认真看过一本书。许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能看这么多书,我说没有为什么,就是想看,内心使然。每天坚持半小时,过去8月份看了11本书,已经接近今年60本书的目标,没有什么秘密,贵在坚持。写《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列(三)》时,有位朋友在后台留言说,这么长的文章看都看不完,我就不信你能跟学生讲。看到这句话,我就忽然内心不懂产生是一种什么感觉,如果这位朋友是一名辅导员的话,就觉得有点悲哀。这篇文章4700多字,我爬格子还没说累呢,他嫌长了,估计是140字的微博或者其他鸡汤短文看多了的缘故。我一直认为,真正的阅读,必然是看书,其他博文、微文充其量算配料,不能做学习的主菜。如果一篇4000多字的文章就觉得长了,那如何啃得下一本书,一本书都读不来,如何引领得了学生? 我在前面文章屡次提到,现在的学生不像过去七八十年代的,单靠说教那一套已经过时了,我们也必须身体力行成为李琳这样的“学霸”老师,因为只有“学霸”老师才能“学高为师”带动培养出“学霸”学生,你真以为你“不学无术”能培养出“学霸”学生?

三、脱离学生危险

到大连海事大学来感叹海大的硬件条件太好,比如许多高校因为寝室紧张辅导员根本没有机会进驻学生宿舍,或者是偶尔腾出几间大家轮流坐班,而海大“不像话”,各学院学工办公室设直接设在学生寝室楼一楼,整整一层,连许多学生活动室、会议室都一应俱全了,土豪!学工办设在学生寝室,最大好处就是全天候无死角随时随刻可以直扑学生寝室,并且还有心理咨询室、谈话室,随时可以开展谈心谈话。海大还有一个实时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出调研报告,很棒,这都让他们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第一手资料。现在许多辅导员不下寝室,不进课堂,严重脱离学生,完全不懂学生们在思啥想啥。不了解我们的服务对象,如何能做好工作,学校如此,国家如此。就像鱼儿不能没有水,一旦脱离了学生,辅导员就没有了生命力。

四、官本位危险

辅导员一般属于行政岗,按许多人的通俗看法就是跟当官沾边的。“大老虎”周永康下台后,评论这样说的:“周永康原本也是国家珍贵的石油人才,但在职业起步阶段,就已显现草莽之气:远离业务,钻营政治,讨好上级,批斗同事,维护身边人利益。诸多与其日后掌权时期大搞山头主义,拉帮结伙,形成家族、集团式贪腐相暗合的个人特性,已有线索可循。”有官本位思想的辅导员,很容易会出现周式“远离业务,钻营政治,讨好上级”这样的危险,就是心思不放在如何提升自己工作能力,服务好学生上,整天揣摩领导心思,绞尽脑汁如何拍领导马屁。我们要说,喜欢享受马屁的领导蹦跶不了多久,而爱拍马屁之人也终究会因为不学无术而落得凄惨下场。以上四种危险,诸君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至于如何破,留待下文再议。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