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十堰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判会

作者:马桑妮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2022114日,市教育局举办了十堰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判会,我校学工处处长张斯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马桑妮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张斯民研判了2021年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的情况,结合我校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的有效做法,从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层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架构。二、完整的心理筛查体系。从普查前的宣传、普查后的面询筛查、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和普查后的心理危机干预五个方面构建完整的心理健康筛查体系。三、完善的危机干预体系。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危机干预的机制等方面构建心理危机干预及自杀预防工作体系。 四、完备的培训体系。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团学骨干、教学系学生管理负责人、保卫处及后勤服务人员的培训。

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马桑妮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几起危机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并结合当前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现状,提出了7点建议,包括:一、配备专业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生提供求助途径;二、加强对教职工的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三、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科渗透;四、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五、向学生和家长科普精神卫生知识;六、加强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七、加强校医合作,畅通转介途径。

    本次会议,我校两位参会人员积极进言献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我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