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心理健康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202219日,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论坛心理健康工作坊在茅箭区茅台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学工处长张斯民、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学工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大家研讨工作案例,分享工作经验,重温入党誓词,合做喜饼,工作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本次工作坊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第二阶段是主题团建活动。



第一阶段的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在19日上午开展,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马桑妮主持,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危机干预专家吴才智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对报告的案例进行督导。会议伊始,学工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斯民发表讲话,强调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先要检视。通过检视全程,从细节入手识别心理问题学生。通过检视措施,吸取经验和教训。其次要碰撞。经验的碰撞、智慧的碰撞和学情的碰撞,碰撞能出火花,能催化变革。最后要达到升华的目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立足于立德树人,要怀着最大的耐心、包容心接纳学生,涵养师德仁心。同时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做到目标和措施相统一,想到做到相一致。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马桑妮汇报了2021年心理危机干预总体情况、各学院心理危机干预情况以及危机事件的特点、表现形式和诱因,加深了老师们对学院学生心理危机的认识。



紧接着,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体院学院四位辅导员老师报告心理危机案例。



吴才智教授对每个案例依次进行了点评,从危机的识别、家校沟通、危机个案自杀风险评估、危机学生的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并强调辅导员危机干预工作正向着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最后,吴才智教授也表达了当前大学生心理服务需求量大,心理危机多且复杂,学院和中心在危机干预工作上都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与挑战,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充满了艰辛和不易,肯定了大家的付出。

会议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再次向吴才智教授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收获很多,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吴教授有更多工作上的交流。



工作坊的第二阶段主题团建活动在19日下午开展。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我国传统民俗活动“打喜饼”,有着“喜事连连,节节高升”的寓意。



“打喜饼”活动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带领大家参观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发表讲话。周书记首先肯定了辅导员作为一线学生管理者的辛勤付出,表示年轻的辅导员队伍很辛苦也很欣慰,然后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坚守本职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并带领大家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进行宣誓。


本次心理健康工作坊案例研讨活动对加强学院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及时、规范、有针对性的开展危机干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团建活动加强了各学院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学工队伍的凝聚力。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