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总书记回信精神,话辅导员使命担当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字里行间,情深意长,处处表达了对全体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及青年一代们的殷切关怀,高度肯定了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精神,使广大青年们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以担当在前、冲锋在前的决心,奋力拼搏、前仆后继的实际行动,来打赢这场战争。

通过对习总书记回信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习总书记无时不刻的关注着青年一代的成长,对他们寄予厚望;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向回信精神看齐,帮助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履行作为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使命。首先要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其次要以身作则,踊跃参加学校安排的志愿工作,保卫学校,为早日复学做好准备;最后要扎根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如何在特殊时期做好学生工作,带领广大同学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下面,我将结合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汇报下近期我的具体做法:

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为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的要求,传达党的决策部署,按照外国语学院领导的安排,我和陈露、王靖几位老师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开展了新型冠状肺炎防控形势下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系列微党课活动、“青春志愿册”抗疫日记征集活动、“青春感悟”大学生思政课堂学习观后感等,共制作了微党课视频27讲、50多篇图文推送,扎根本职工作,为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二、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在及时传达落实学校出台的“停课不停学”教学办法的同时,组织开展多次线上班团会,学习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和国家的系列文件精神、先进人物事迹,在确保学生专业学习顺利进行的同时,思想上的学习毫不放松。

三、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学生疫情防控指示,助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抗疫期间,在我校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几位老师录制了多期“防疫知识小课堂”, 开通了网络和电话心理援助服务,我利用QQ、微信在各个班级群里大力推广,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力求做到:少一名病患、少一份传染、少一个灾区、早一天解放。

四、台账管理学生动态,认真摸排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我建立起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台账,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坚持在班级群里询问学生们的健康情况,并在下午4点前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切实做到 “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的目标。截止到现在,所带410名学生疫情期间全部健康,没有一人感染。

五、心系重点学生,认真落实“暖心工程”。在疫情期间,为切实帮助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生、疫情严重地区(武汉)学生渡过难关、战胜疫情,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实施了暖心工程,我通过手机、QQ、微信等多种方式对重点学生一一联系,了解他们生活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帮助,经调查了解,所有重点学生除了因疫情造成的封锁导致的生活不便外,其他情况都正常,并认真统计他们的信息,根据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为他们申报相关资助。

六、贴心服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提前为他们谋划职业规划与就创业指导。为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保证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我不仅及时向各个班级群转发学校招就处、省教育厅等发布的相关文件通知和招聘信息,并紧紧依托各种网络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而且与用人单位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最后还耐心为学生们进行专升本考试的相关指导,耐心解答各种专升本考试方面的疑惑,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殚精竭虑。

七、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充实自己。截止到现在,我除了完成上述工作以外,在夏书记的指导下还撰写了论文一篇、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录制微课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金微课”大赛、向十堰市抗疫征文活动投稿;通过多种途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便更好的服务学生。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国可能还会迎来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辅导员应该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紧紧结合实际,开拓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工作,为祖国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外国语学院  罗晓忆)



前段时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90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315日,习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90群体的充分肯定。奋斗在一线的90后党员们,找到了青春应有的担当。居家的我,从习主席的回信中,更加懂得了责任、担当二词的深刻含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90后从父母眼中的孩子变成国家的脊梁,从时代的旁观者变成时代的守护者,90后真真正正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坚强、勇敢和担当。作为一名每天和90后、00后学生打交道的“90党员教师。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是要担当作为,积极行动,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学生日常疫情排查和心理疏导,教育学生科学应对疫情,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哪有青春静好,只有热血担当。在很多人心中,90后、00后只是成长在优渥环境里、被长辈捧在手心里、长不大的一代,而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最令人动容的便是90后所带来的青春力量。疫情爆发之时,无数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全国各地医疗队支援湖北,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甚至“00。其中,“90谢佳慧是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小的娃,弟弟问她去哪,她回答去救人“90余森乐主动报名,在口罩厂当起了临时质检装箱工,一个夜班12个小时,他完成5000个口罩的检查和计数。“00赵珺延只身从国外带回装着1.5万只口罩的5个沉重的行李箱,捐给医院……抗疫一线的他们,无畏艰险,在奉献中践行青春担当,用行动彰显着家国情怀。

在我身边,同样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教育学院抗疫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自学专业知识做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参与道路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踊跃在社区村组协助医护人员。截止到现在,已有上百名学生投身到防疫志愿活动中。其中,我班学生彭鑫居住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参与志愿防控工作。谈及感想,彭鑫说道:“疫情肆虐,政府、社区、医院、市民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工作人员紧缺、资源缺乏、防治经验无可借鉴,诸多困难的叠加让这座著名的将军城一时手忙脚乱。作为一名大学生,理应承担保卫家乡的责任,用实际行动为抗疫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负家乡的养育、不负祖国的培养。他的这番话,让我感慨万分,是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让理想信念和青春闪光,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同频共振,奋发有为。

有人说,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或许,这就是这封信给予我们的最大启发。(教育学院  黎宸)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一共有427位医务人员,党员165名,其中“90党员34名,他们在激动的时刻想起来给习总书记写一封信,表达他们在这次在抗疫当中的决心和信念,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不是娇滴滴的一代。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青年人具有深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每句话都表达了对青年人的肯定和赞美,同时也对青年人提出了继续奋斗下去的要求。在这次防治疫情的一线,“80“90是绝对的生力军,同时也获得了绝对的成长与收获。在疫情之前,青年一代很少被这样推在大众面前,在社会上也曾有不少声音认为90后一代年轻人像是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不一定能吃苦。但是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看到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年轻人都能够不畏生死,冲锋在前线。作为救死扶伤的先锋,青年医疗队员为我们祖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书记的回信,极大的鼓舞了我们‘90一代,也让我想到了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帮助普通人民群众的青年志愿者,这当中有很多的大学生,他们虽不能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但是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尽自己所能,在家乡出一份微薄之力抗击疫情。更让我想到我校参与了此次抗疫的志愿者当中,更有很多我们95后、00后的学生,他们也一样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要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号召,而是需要用实际行动去努力践行。作为青年教育者,有着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身份,更要求我们首先自身必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同时能肩负起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的使命。任重而道远,作为90后的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担子,但是我相信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我也一定能够在胜任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完成好育人的使命。带着我的全体学生学习好总书记回信精神,让青年学生在一个个榜样面前深刻感受到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体育学院  王歆辰)


315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90后新时代青年在疫情阻击战中担当有为的肯定,也是总书记对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殷切期盼。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读完总书记的回信,我想起了这首诗。少年心怀壮志,国家危难之际正是90后青年奋发激烈之时。曾经懵懵懂懂、不谙世事的少年,如今身穿白衣,勇敢逆行,在全民抗疫的危难时期,展现着中国青年的新时代担当精神,催人奋进、令人动容。

从爆发出救亡图存怒吼的五四运动到“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从“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后的沙场英雄到互联网时代里的青年先锋,在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在莘莘学子发奋读书的校园里,在志愿者的无悔付出中,在曾经被贴上“娇气”标签,如今令人震撼惊艳的9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治病救人”这是对90后担当最质朴的表达,也是最刚毅的宣言。

北大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们是众多逆行驰援青年的缩影。作为教育学院一名辅导员,在抗疫期间,我切身感受到了汉师学子的蓬勃力量,有在家里村口防疫站点里坚守到黑夜的大一学生,在分发物资的帐篷里工作到忘记疲劳的90后,在救护车上随车服务的退伍军人兼学生党员,还有为医护子女线上辅导的广大学子。他们服务人民,以微光汇成星河,用奉献彰显价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作为一名90后党员,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辅导员肩负着引领、凝聚青年,“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疫情让我们的工作由“面对面”转为了“键对键”,从召开《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系列主题网络团课,到每日一个学生都不会少的“云打卡”报平安,从电话谈心,引导健康生活,到排忧解难、耐心答疑解惑……,在学习和实践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指引学生前行。在疫情严峻之时,坚定爱国信仰,严格遵守、积极宣传防控政策,带领学生一起读懂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在火神山雷神山的火速建设中,读懂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的战斗精神。在堪称国士无双的院士工作中,读懂发奋读书、立志成才的意义。在今日疫情席卷全球时,一起读懂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未来,将继续和学生一道,时刻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期盼,磨炼意志、练就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书写新时代青春最华丽的篇章!(教育学院  朱德宇)


    在全国抗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并勉励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纸短情长,回信中既有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也有谆谆教导,更为广大青年何处安放青春指明了方向。

将“小我”融入“大我”,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留芳。青春是可爱鲜丽充满希望的,但也有躁动迷茫和未定。一把盐撒入杯中,喝起来苦涩难饮,但撒入湖泊江海则涩淡适饮。青春亦需在“小我”融于“大我”中把苦涩化成琼酿。疫情期间,英国19岁女生因无法承受疫情恐慌自杀身亡,让世人扼腕叹息。青春若只惦念“小我”,限于孤芳自赏和固步自封,青春之花易提前凋零。而北大援鄂医疗队的90后和无数为“疫”主动请战的青年们,将“小我”价值实现于助力全国人民的战“疫”的“大我”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青春之颜虽短暂易逝,他们却让青春之德留芳于历史的长河中,沁润于病患的心田里。

树“理想”勇于“担当”,不负兴国使命给青春安定。百年前有“五四运动”青年为国家兴亡的匹夫之责的担当,当今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援鄂青年的逆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回信中旧语重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和叮咛,亦让青年懂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如此不负人民、不负国家。此次疫情的磨难中,90后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做好了迎接接力棒的准备,不但抗“疫”在前线的青年在勠力同心。甚至虽患病在方舱医院隔离区接收治疗,仍有青年人为了备战高考、考研而坚持看书,练本领,在肩负兴国使命让内心笃定,中给青春安定。

在“知行合一”中,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予青春放飞。“知而不行,是未知也”,青春需要在理想信念引领下,在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磨砺心行并“知行合一”。在疫情的国难当前,4.2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近三成是90后。他们在过去父母师长眼中还是“小公举”和“小少爷”,仿佛一夜之间长成了可以特别人抵挡风雨的男子汉和花木兰,顶着熬夜的黑眼圈和被隔离镜压出印记的青涩脸庞看起来果敢又坚强,温暖且善良。全国各地区,更有无数的青年主动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承担普通居民的日常隔离任务,帮助社区居民日常消杀防控、宣传政策。他们在为中国疫情公共管理中,深入基层,服务于人民群众,知行合一。那些炙热鲜红印有“志愿服务”字样的“红袖章”和“小红帽”们,让青春在疫情的烈火中“蝶变”放飞,青年服务志愿精神遍迹中国大地。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给予厚望:“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若有人再询问何处安放青春?此次疫情大考前,中国青年已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合格答卷:当安放青春于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负重托、不负韶华。(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雯斐)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