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不良校园贷——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预警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正值一年一度开学季,电信诈骗猖獗,不良校园贷、求职贷、培训贷等套路贷骗局频频。近年来,大学生因不良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屡屡上演,“校园贷”演变成“校园害”的事件触目惊心,不良校园贷已经成为大学生身边的隐形陷阱。抵制虚假骗局,远离不良校园贷需要各学校、老师及学生引起重视。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务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警惕骗局:防范花样“校园贷”

不良校园贷平台往往用“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条件诱导学生贷款,隐瞒申请贷款过程中需要的高额费用,一旦贷款逾期,带来的将是高额的违约金和利息,稍有不慎,学生就会陷入“校园贷”的恶性循环难以收场。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将“现金贷”业务变身为“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广大学生要明白,天上没有免费的馅饼,要切实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金融理财实践能力。

理性消费:树立正确消费观

广大学生应当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在自己的消费能力范围内适度、理性消费,提高骗局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避免滋生攀比、超前的消费心理,及时纠正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的错误消费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消费支出。不轻易使用校园借贷平台进行贷款,如遇上学资金困难,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寻求帮助。

加强防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不良贷款平台往往需要提供个人有效证件进行抵押,或提供朋友及家庭电话。广大学生需学会保护自身的各项证件信息,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切勿盲目信任,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困难,找教育部门,找资助中心,找学校;拿不准,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一旦出现借贷问题,切勿自行极端处理,及时向家人、老师、学校、警方寻求帮助。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工作者、资助工作者,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有关不良校园网贷的最新预警提示信息,及时关注学生动态,消除安全隐患;提醒广大学生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校园贷”骗局,避免落入陷阱。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主管:汉江师范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联系电话:0719-8846016(团委) 、8846030(校资助)、8846055(征兵和档案)